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抗洪应急演练,他们又提速40分钟

2020年07月24日09:0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应急出动集合

“大竹县乌木水库水位暴涨,大坝面临决堤险情,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遭受严重威胁,迅速前往支援!”7月20日中午14时许,四川达州某预备役炮兵旅接到战区陆军抗洪抢险准备工作检查小组现场导调情况,一场抗洪抢险应急出动演练随即展开。

战区陆军主官检查防汛物资储备情况

军地领导现地检查演练情况

“按2号预案立即执行!”该旅旅长陈升德果断下达命令。当前,南方部分地区普降暴雨、汛情不断,为贯彻落实各级关于抗洪抢险系列指示要求,该旅针对驻地实际,结合预备役部队的特点,进一步完善修订了抗洪抢险应急预案。

应急分队人员集结完毕

命令下达仅15分钟,应急出动指挥小组碰头会已经召开完毕,所属两个营立即展开了预备役官兵集结工作。与此同时,旅机关飞速运转:协调驻地交通管理部门,沟通部队机动沿途道路交通保障;同中国铁塔、中国移动驻达州分公司取得了联系,请求现地通信网络保障;与市中心医院对接,要求编组在医院的卫生队立即出动……

介绍应急出动情况

下午15时,大竹县乌木水库大堤上,200余名预备役官兵身着橘色救生衣集结完毕,应急分队的红旗迎风招展,机关各科协调的保障力量也源源不断往集结地域开进。15时20分,应急分队已到达指定地域,救援物资全部到位。

现地指挥组进行任务分工

紧张有序的出动演练落下帷幕,现场负责导调的检查小组成员按下了手中的计时器,发现该旅集结时间比原计划整整提前了40分钟,“要是在真正险情来临的时候,这‘40分钟’可就太宝贵了。”

参加地方应急出动集合演练

为了争取这宝贵的“40分钟”,该旅多次调整应急预案并组织实地演练。根据以往的惯例,应急分队受领任务后,要同时负责物资请领、人员集结、运输保障等事宜,机关则是负责制定计划方案、发放物资等工作。但由于当前预备役部队面临现役官兵骨干数量偏少等实际情况,常常出现分队干部忙的晕头转向,机关科室方案计划却找不到人落实的现象。

开展水上救援训练

发现了问题后,该旅结合预备役部队联系地方密切的特点和实际积极调整了预案:应急分队负责集结预备役官兵,第一时间赶赴灾区;旅机关负责就近协调地方资源,为身处一线的官兵们搞好后勤保障。

开展水上救援训练

“以前出动,我们不光要集合人员,还要负责请领装载物资,有时候还找不到人领东西,只能眼睁睁看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现在好了,我们人先到位,机关协调的保障物资紧接着就跟上了。”某营营长陈增义说,分工和任务明确了,物资保障来源就近了,应急出动的时间自然就缩短了。

现地部署救援任务

据了解,下步该旅还将从集结方式、物资运输等方面再进行优化,争取“再快一点”,确保在汛情来临的时候,能够真正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摄影报道:童文韬)

检查组向了解“救援”情况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