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为抗洪军民筑牢“健康堤坝”

2020年07月24日10:0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抗洪军民筑牢“健康堤坝”

近期,长江、淮河等流域处于超警戒水位,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数万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以及民兵并肩战斗在抗洪一线,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你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守护你的健康。”7月14日,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抽组东部战区总医院、第901医院、第908医院、庐山康复疗养中心250余名官兵组成4支医疗救援队伍,紧急开赴江西、安徽等任务区域。

“医疗队员具有丰富的救护经验、顽强的战斗作风。”无锡联勤保障中心卫勤处处长沈烈介绍说,28名救援队员曾参加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现突出。

连日奋战,一些官兵不同程度患上了皮炎、湿疹、运动伤、日晒伤、中暑等疾病。医疗队每到一处,不管行军多么疲劳,都第一时间展开巡诊。

在安徽省无为市长江青山圩堤坝上,第901医院政工处副主任孙梦星带领 “党员突击队”,蹚水洼、踏泥泞,为一线官兵巡诊送药。

空军某团一名战士为缓解脸、颈部红肿自行涂抹药膏。庐山康复疗养中心五官皮肤科主任毛宏星诊断出这名战士患得的是隐翅虫皮炎,用高锰酸钾溶液为其冲洗患处,并告知不宜厚涂药膏,使其顺利康复。

医疗队在诊断病情的同时,为官兵讲解预防急性损伤、虫蛇叮咬、防疫消杀等知识和技巧。他们还利用官兵休息时间,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大家缓解身心疲劳。

“感谢人民子弟兵!”江西省九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59岁的郭大爷受潮患上了湿疹,全身出现多处红肿,收到救援队免费赠送的药品后感动地说。在为抗洪官兵提供医疗服务的同时,医疗队还积极为受灾群众送医送药。

这几天,一对夫妻共同抗洪的故事在抗洪官兵中被传为佳话——7月16日,来自第908医院的医疗队员方聪在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长江大堤与丈夫巧遇。丈夫金志华在第73集团军某部服役,由于参加演训任务,已经几个月没有与方聪见面了。现在夫妻俩一个穿迷彩服,一个穿白大褂,成了并肩战洪魔的战友。

像方聪夫妻俩一样,医疗队员全身心投入到抗洪抢险中去。截至7月21日12时,医疗队共巡诊官兵和地方群众4.5万余名,发放药品9.6余件。同时,无锡联勤保障中心启动应急预案、简化保障程序,为抗洪部队提供被装8.9万余套、油料170余吨,保障了救灾行动顺利进行。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