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韩就防务费分摊再起波澜

2020年07月24日10:0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韩就防务费分摊再起波澜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7月17日报道,由于美韩两国就驻韩美军防务支出分摊问题的谈判迟迟未能达成一致,五角大楼已建议白宫选择削减驻韩美军规模。消息一出,立刻引发各方反应,美国防部长埃斯珀表态称“我没有下达过从朝鲜半岛撤军的命令”,但他同时不排除以后存在这种可能。韩国方面则小心谨慎,称双方在会晤期间“从未提及裁减驻韩美军”事宜。

据韩国媒体报道,驻韩美军费用开支分摊比例受《特别措施协议》约束。该协议每5年更新一次。最新协议于2019年12月到期。在此前的谈判中,美韩两国已基本谈好协议框架,但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将要价提高到50亿美元——这一数字相当于过去的5倍。尽管美方谈判者表示后来他们减少了数额,但美韩之间的谈判迟迟未有进展。

美国“军事时报”网站称,特朗普时不时就把撤军等问题挂在嘴边,但他不能随意做出削减驻军或撤军的决定,“至少需要得到国会支持,而国会需要军方提供正当理由才能作出决定”。五角大楼方面则需要明确两点。一是确认韩国在美军部分撤离后不会受到其他国家威胁,同时不会给日本带来连锁反应;二是撤回本土的美军如何安置,包括撤军成本是否合理、新驻地是否合适、原有编制是否保留等一系列问题。

韩国国际危机管理组织高级顾问金杜妍表示,美国削减驻韩美军的说法可能只是谈判技巧,“这么做会降低盟友对其信任度,对美国造成负面影响”。她还指出,美方的撤军威胁不大可能成功,韩国不会因此支付特朗普要求的费用。美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易斯也认为,是否削减驻韩美军,决定条件不在于韩方是否同意分摊更多驻军费用,而在于此举会否大幅削弱美国盟友的安全感。

分析人士认为,就战略地位而言,目前韩国对美国的重要性远超德国,因此特朗普可以迅速决定从德国撤出部分美军,却很难削减驻韩美军规模。未来美韩双方可能会在谈判中各让一步。最近韩方同意提供约2亿美元为4000多名驻韩美军基地员工发放工资,就被视为朝着达成协议迈出的第一步。(王权)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