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退役军人事务部新闻通气会三大看点

2020年07月30日09:2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退役军人事务部新闻通气会三大看点

7月29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举行新闻通气会。退役军人事务部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发言人王志明和移交安置司、拥军优抚司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退役军人事务部2020年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以及部分退役士兵保险接续、拥军优抚等工作。

看点一:制度设计稳步展开

王志明表示,今年上半年,制度设计稳步展开,出台多个政策法规文件。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进一步修改完善《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期间,社会上高度关注,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建议。退役军人事务部将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进一步修改完善。

同时,退役军人事务部修订了《伤残抚恤管理办法》《光荣院管理办法》,正在会同军地相关部门制定修订《退役军人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以及其他配套政策文件,推动保障法确定的基本原则、主要制度落实落地,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的政策制度体系。

看点二:服务保障持续提升

移交安置司负责人介绍,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截至7月23日,全国共受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补缴约290万人,完成初审276万余人,养老保险补缴工作已办结近233万人。

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的意见》,按照意见要求,以政府安排工作方式退出现役士兵出现未参保和断缴问题,允许参保和补缴,补缴免收滞纳金;入伍时未参保的,入伍时间视为首次参保时间。

今年1月,退役军人事务部会同军地多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明确为退役军人和“三属”统一制作颁发优待证。拥军优抚司负责人介绍,目前优待证制发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部和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正在积极推进意见的落实。

除推进优待证制发外,退役军人事务部还加快推动军休老旧小区改造,推进国家退役军人工作信息数据库建设,在全国范围统计退役军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特困、低保户等情况,重点统计因疫情、灾情致贫返贫的退役军人,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保障和帮扶援助。

看点三:浓厚拥军褒扬氛围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公安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烈士亲属异地祭扫组织服务工作的意见》,规范烈士亲属异地祭扫组织服务,创新预约登记、代为祭扫等服务方式,部署境内外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之后,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及时部署开展了全国双拥模范评选表彰工作。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正在筹备当中。各地各部队正在进行拟推荐命名表彰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的公示、审核、报批等工作。各地各部队积极参与、广泛宣传,在全社会兴起了新一届双拥模范城(县)创建热潮。

(责编:陈羽、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