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帕米尔高原女兵首次参加空中巡逻

2020年07月31日08:5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帕米尔高原女兵首次参加空中巡逻

7月中旬,驻守帕米尔高原的新疆喀什军分区某边防团女兵首次登上直升机,对边境线进行空中巡逻。她们是帕米尔高原上第一批和第二批戍边女兵。

10时许,指挥员一声令下,巡逻官兵检查好装具后依次登机。随着螺旋桨转动的巨大声响,直升机缓缓升空,壮阔的帕米尔高原尽收眼底。

帕米尔,塔吉克语意为“世界屋脊”,几大山脉汇集于此,高峰耸立,峻岭交错。对女兵来讲,直升机空中巡逻是一次不小的挑战,不仅要克服因气流造成颠簸带来的恐惧,还要忍受飞机上嘈杂的轰鸣声和高原缺氧带来的身体不适。

海拔升高,气流影响,直升机出现颠簸。女兵神情严肃,将手中枪支紧紧地握在怀里。“班长,我有些头晕。”刚说完话,列兵丰志宇就开始呕吐,班长王茜见状赶紧找来便携氧气瓶,让她吸氧。不一会儿,丰志宇的高原反应有所缓解。

“我们现在到达吾甫浪沟达坂,海拔5300米,大家提高警惕,注意观察。”带队的团副政委周海建说。女兵们马上站在舷窗口用望远镜仔细观察,并做好相关记录。

经过3个多小时的巡逻,直升机冲出峡谷,女兵们完成巡逻任务。据了解,这个团担负着千余公里边境线的守防任务,驻地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大部分管段位于崇山峻岭之间。该团积极加强空地联巡体系化建设,每月都会进行空中巡逻,往返行程千余公里,有效提升了边境管控能力。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