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毁约退群加剧国际局势紧张

2020年08月10日09:3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毁约退群加剧国际局势紧张

俄罗斯外交部8月3日就《中导条约》失效一周年发表声明称,美国退出该条约是“最严重的错误”,美在世界各地部署中程和中短程导弹严重破坏地区与全球安全,俄罗斯将对此作出反应。退约一年来,美国政府表现得恣意妄为,引发国际社会高度担忧,未来恐将对全球安全形势造成较大负面冲击。

美国表现“任性”

为消除冷战遗留问题,美苏于1987年12月签署《中导条约》。条约规定,双方将全部销毁和彻底禁止中短程、中程和中远程导弹。2019年8月2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正式退出《中导条约》。随后俄外交部宣布,由于美国退出,《中导条约》正式失效。

退约一年来,美国在军控问题上愈发有恃无恐,相关表现十分“任性”。

一方面,加速中程导弹试射部署。在条约失效后仅16天,即2019年8月18日,美国防部宣布试射一枚射程超过500公里的改进型“战斧”巡航导弹。对此,俄总统普京表示,这明显不是“即兴表演”,而是早已谋划好的行动。2019年12月12日,美国再次试射射程超过500公里的中程导弹,俄罗斯随后公布“伊斯坎德尔”导弹发射视频作为回应。

此外,一年来,美国政府和军方官员多次公开宣布,计划尽快在亚太地区部署中程导弹,同时也不排除在欧洲部署。在退约翌日,当被问及美军是否考虑在亚洲部署中程导弹时,美国防部长埃斯珀给出肯定答案,宣称他希望“数月”内完成导弹部署工作。在退约后第3天,即2019年8月4日,美国务卿蓬佩奥在参加美澳防长与外长2+2磋商期间表示,美国可能在澳大利亚北领地部署中程导弹。

另一方面,接二连三毁约退群。一年来,美国在毁约退群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相继宣布撤销签署《武器贸易条约》,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单方面放宽“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对无人机出口的管控标准,迄今没有同意《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期。

值得指出的是,美国在毁约退群前往往“恶人先告状”。以退出《开放天空条约》为例,今年5月21日,蓬佩奥在一份声明中指责俄罗斯违反《开放天空条约》,表示美方将向所有签约国递交退约决定通知,并在6个月后正式退出该条约,除非俄方能重新履行这一条约。俄外交部对此回应称,美方提供的证据纯属捏造。

国际社会担忧

对于美国一年来的“任性”表现,国际社会频频发出担忧之声。

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指出,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将对国际安全形势造成“最消极的影响”。俄国防部副部长福明指出,美国早已计划退出《中导条约》,破坏条约的全部责任在美方,美方长期以来拒绝履行其在军控领域的责任,目的是维护其军事霸权。

俄外交部8月3日发表声明称,美方退出《中导条约》是“最严重的错误”。退约后,美方采取的方针是尽快完成此前受限制的武器研制工作,公开声明计划在亚太地区部署先进导弹,同时也不排除在欧洲部署。美方在世界各地部署中程和中短程导弹将破坏地区和全球稳定,引发新一轮危险的核军备竞赛。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中导条约》失效后,世界失去了宝贵的“核战争制动器”,弹道导弹带来的威胁也将随之增加。不少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都强调,美国频繁试射中程导弹的做法破坏了国际和平与安全,《中导条约》失效对全球军控努力产生了负面影响。德国外交部发表声明称,《中导条约》失效意味着欧洲安全受到影响,可能导致新的核军备竞赛。

军控前景暗淡

总的来看,无论是去年退出《中导条约》,还是一年来接连试射导弹和毁约退群,都暴露了美国奉行单边主义、谋求军事霸权的真实面目,严重损害世界和地区和平与安全,冲击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削弱大国间的互信,破坏全球战略稳定。未来,美国在军控领域的任性行动很难有所收敛,全球军控和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一方面,现行军控体系难以为继。在《中导条约》失效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成为美俄之间仅存的军控条约。该条约将于2021年到期,旨在限制美俄两国部署的核弹头和运载工具数量。今年6月,美俄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军控对话,双方未能在《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期等问题上取得具体成果,主要原因是美方表现并不积极。如果《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期失败,现行国际军控体系将面临“土崩瓦解”的局面,相关负面影响不容低估。

另一方面,地区安全形势面临挑战。正如外界评论的那样,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做法导致“中程导弹领域不再受到任何限制,给全球安全稳定带来的威胁成倍增长”。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近日刊文称,伴随《中导条约》失效和美国加速推进中程导弹研发部署,战术弹道导弹的时代已经到来。下一步,美在亚太和欧洲部署中程导弹的举动或将引发相关国家强力反制,国际安全形势将面临严峻挑战。(胡小刀)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