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营论剑》——

英雄陆航旅:人人都有“英雄情结”

2020年08月19日11:2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参观展馆、献上花圈、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前不久,77集团军某旅官兵走进将军楼公园,了解革命先辈筑路青藏的事迹,感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

为慕生忠将军塑像献上花圈

“每一次对历史的纪念,都是为了全新的出发,每一次对英雄的缅怀,都是为了凝聚起奋进的动力。”该旅领导接受记者专访时介绍,“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他们深入挖掘单位英雄事迹,结合部队驻训、执行任务等时机,充分利用周边红色资源开展教育配合活动,推进主题教育效果深化。

清明时节,赴烈士陵园举行祭奠英烈活动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该旅闻令奋飞,成为最早进入震区的空中救援力量。那场惊天动地的救援行动中,该旅“邱光华机组”在第64次执行救援任务途中壮烈牺牲,5名烈士被追记一等功,该旅前身某团也被中央军委授予了“抗震救灾英雄陆航团”荣誉称号。

汶川地震中,该旅赶赴灾区展开救援,图为直升机单轮悬停强降堰塞湖坝顶,将排险专家运送至坝顶堪察险情

“英雄的事迹和他们的精神,不应该躺在旅史里,而是应该活在官兵中间。”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钟树峰告诉记者,为了让英雄故事、英雄精神真正成为滋养官兵的“养料”,他们定期开展瞻仰烈士陵园、英烈故事会等活动,让官兵们在传承英雄精神、踏寻英雄足迹的过程中坚守报国初心、牢记强军使命。

讲述邱光华的英雄故事

烈士的功勋彪炳史册,英雄的精神永垂不朽。每年清明时节,“英雄陆航旅”官兵都会来到成都革命烈士陵园,向长眠于此的“邱光华机组”成员鞠躬致敬、敬献鲜花,在纪念碑前追忆峥嵘历史、重温英雄事迹。每当谈起自己的“师傅”邱光华,一级飞行员刘冰的话语间总是充满了敬佩:“当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也一定会像师傅那样毫不犹豫地起飞、冲锋!”

飞行员刘冰向着汶川的方向敬礼

每当新飞行员报道,都要到旅史馆里学习邱光华机组的英雄事迹

近年来,该旅先后多次组织官兵到成都革命烈士陵园、建川博物馆、邓小平故里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祭奠活动、主题党日活动,让官兵们在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中感悟英雄事迹,在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前读懂英雄精神。

为慕生忠将军塑像献上花圈

赴建川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赴建川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在英雄血脉的滋养下,该旅先后涌现出了以“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芮银超、陆军“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张尚年、战区陆军练兵备战“十大先锋”赵秀、集团军练兵备战“十大先锋”刘冰为代表的一大批标兵典型。该旅把他们的事迹搬上讲台、挂进灯箱、写进旅史,让官兵学有榜样、做有参照。

誓做英雄的传人

此外,他们还唱响《英雄陆航旅战歌》,开展“陆航有我、砥砺奋飞”故事会,不断激发官兵“崇敬英雄、学习英雄、争当英雄”的行动自觉,让英雄精神之火燃成燎原之势。

特级飞行员赵秀讲述精武故事

英雄的血脉滋养英雄的官兵,英雄的官兵锻造英雄的集体。如今,“英雄陆航旅”的官兵早已将先辈们留下来的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刻入骨髓,让其成为激发自己砥砺奋进的不竭动力。(黄子娟 赵云桥 许晓宇 苏杰)

高原飞行训练

(责编:叶知春、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