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全军多措并举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

2020年08月20日11:2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军多措并举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

近日,军委后勤保障部就全军部队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作出部署,要求各级深刻领会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用实的举措、严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军部队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深化饮食保障模式改革,逐步扩大副食成品半成品供应比例,部队野外驻训、遂行军事任务,以军用食品保障为主、全程实施快餐化保障,减少食材损失浪费,提高保障质量效益。”记者了解到,为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军委后勤保障部从“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推进保障模式改革、提升伙食管理水平、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方法、提高炊事加工制作水平、强化饮食节约督导检查”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持续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纳入部队经常性教育,采取印制宣传资料、网上开设专栏、组织知识问答、评比先进典型等形式,引导官兵全员参与,不断强化文明节俭的饮食观念,使文明就餐、“光盘行动”成为官兵的自觉行动。

深入推进保障模式改革。加快推进副食品集中筹措步伐,最大程度实施直达配送供应,最大可能减少物资运输途中损耗,充分发挥集约保障效益优势。加大标准餐推广,因地制宜确定食堂规模和组伙方式,有条件的单位推行集约化办伙,全面落实分餐制;转变伙食管理理念,推动部队饮食保障由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转变、由强调饭菜品种数量向追求质量效益转变。增强饮食保障计划性,节假日科学制订节日食谱,既要烘托节日氛围,又要弘扬勤俭传统。

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方法。倡导节能、绿色、智能新理念,探索应用高效节能灶、万能蒸烤箱、烹饪机器人等先进炊事设备,提高膳食制作机械化、智能化水平,降低炊事劳动强度,减少炊事能耗。推广应用新版给养信息系统,实现食物消耗自动计量、军人食谱自动生成、营养水平自动评估。提高炊事加工制作水平。加大业务技能培训,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倡导炊事节约革新,提升饭菜制作质量,减少“盘中餐”浪费。改进烹饪加工方式,粗菜细做,细菜精做,一菜多做,杜绝过度加工、奢华烹饪,增加蒸煮菜数量,降低煎炸菜品种,减少食用油消耗量。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