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情瞭望》——

美国波兰展开军事防务合作会谈 将对局势造成怎样挑战?

2020年08月21日15:0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与波兰总统杜达举行会晤,双方就能源与军事防务合作展开会谈并初步达成协议。波兰与美国此举针对俄罗斯意图明显,将会给地区安全局势造成怎样的挑战?

违背约定,北约继续东扩势头

1997年,北约曾与俄罗斯签订《北约-俄罗斯基本法案》,规定北约不能在靠近俄罗斯的“新北约国家”常驻军队。然而不久前,驻德美军准备转移其在德国境内的所有核武器,波兰表示希望将这些包括B-61核弹在内的高杀伤武器转移至波兰境内。同时,驻德美军的移防波兰的计划也已于2020年7月1日由特朗普批准生效。美国此举违背既定法案,导致北约与俄关系再度紧张。

于美国而言,“退群”是其恐吓他国的常用手段之一。自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美国先后退出《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中导条约》等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军控条约,而如今又意欲调整《北约-俄罗斯基本法案》,在武器部署持续更新的情况下,欲将更多驻军派往相关国家,积极拉拢其加入北约,增强对俄罗斯的战略威慑。对此,俄罗斯曾多次表示,如果北约继续向东扩张,甚至违背约定让乌克兰等独联体国家加入,那么俄国将被迫采取必要的措施予以反制。

博弈加剧,双方动作频频

近年来,俄罗斯与美军在叙利亚地区的对峙明显增多。随着美国撤军计划的持续推进,今年4月,俄罗斯在叙利亚修建了第三个军事基地,试图在叙利亚压制美国。

从对峙走向对抗,美俄博弈对抗不断。为加强在欧洲大陆对俄罗斯战略震慑,美国不断在陆战方面做出大动作,先后在波兰部署“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在罗马尼亚修建陆基宙斯盾系统,并不断强化位于德国的联合支援赋能司令部职能,甚至增强乌克兰北约伙伴国地位,围堵俄罗斯前沿阵地。与此同时,俄罗斯也毫不示弱,在6月24日举行的红场阅兵上,俄军充分展示了其地面武器威力,T-14阿尔马特坦克亮眼全场,T80、T90老装备迭代换新,充分彰显了俄武器装备先进的打击能力,不惧怕任何来自外部的威胁。

2020年6月初,俄总统普京在莫斯科正式签署《俄罗斯联邦国家核遏制政策原则》,明确了俄罗斯使用核武器的条件,在保持克制的情况下达到了震慑对手的目的。与此相应,双方在核军控谈判中止步不前。《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政治遗产,旨在限制俄美两国保留的核弹头数量,是目前美俄两国间唯一的军控条约,并将于2021年到期。就是否续期问题上,双方存在分歧,意见相左、争执不下。此前,美国已退出包括《伊核协议》《开放天空条约》在内的多项国际条约,加之美对续约问题反应冷淡,而俄罗斯也表示“会不惜任何代价挽救这一条约”。

多措并举,美加大军事围堵力度

疫情当前,北约不顾俄坚决反对,坚持联合军演不间断。6月17日,美波特号驱逐舰前往黑海,与乌克兰、格鲁吉亚、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土耳其等国进行“标准的海上行动和演习”。这是美军驱逐舰今年第三次进入黑海,也是“波特号”第二次造访该海域。美国在黑海海域的一系列军事行动引起了俄方强烈反应,俄方表示其正密切监视波特号的行动,“并会采取措施以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状况”。

北约成员国内部的矛盾也使得美加强部署。“北溪-2号”是德国与俄罗斯建立的能源合作项目,这条西起俄罗斯,避开乌克兰,通过波罗的海直达德国海岸的天然气管道将为欧洲大陆提供海量能源供应。然而,以波兰为代表的“新北约国家”和美国竭力阻止该项目的实施,认为此举会加大欧洲队俄天然气的依赖,不利于北约整体利益。美国在行动上表示反对。无论是在爱沙尼亚部署的“死神”无人机,还是在波罗的海沿岸国家部署的B-52H战略轰炸机,其对于波罗的海海下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构成巨大战略威胁。(杨竣翔 何松泽 申起有 庞超伟)

(责编:叶知春、李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