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青岛胶州李哥庄镇鼓励引导退役军人创业——

让军旅情怀激发创业活力

本报记者  倪光辉
2020年08月23日04: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盛夏的山东青岛胶州李哥庄镇,处处是机器轰鸣声、工人谈笑声、来往货车鸣笛声。省、市支持指导,镇党委、政府鼓励引导,退役军人“打头阵”,“家家机器响、户户致富忙”的创业景象,已经成为该镇一道风景线。

  近年来,李哥庄镇积极扶持退役军人创业。镇长纪文峰介绍,目前全镇60岁以下退役军人中超过半数自主创业或从事个体经营,注册企业355家,适龄退役军人实现全就业。

  对军人来说,从火热军营回到社会,是社会角色的一次重要转变。一批又一批退役军人成为创业典型,树立了榜样,更将军人的精神、作风融进了小镇的创业潮流中。

  用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用军队的作风管理企业。“脱下军装,不变的是沉淀在骨子里的必胜信念、根植于内心的坚强果敢、镌刻在行为上的综合素养。”胶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蔡强说。

  创业成功的退役军人将经验毫无保留地与乡亲们分享,为全镇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创造就业岗位、增加财政收入作出贡献。

  深耕创业沃土,李哥庄镇落实省、市出台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优化服务保障,把一系列务实举措送到了退役军人的“家门口”“心坎上”。全镇260多名退役军人走上创业道路,带动6900多名群众就业。

  曾在烟台服役的“90后”小伙李明,退役后回镇上创办了一家假发厂。今年初,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来村里宣传退役军人创业贷款政策,从父亲口中听说这件事后,李明立刻开始着手准备申请。在胶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李哥庄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帮助下,李明仅用不到20天的时间,就收到了20万元贷款。

  李哥庄镇还积极推动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型,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好的创业平台。发展特色鲜明的现代生态观光农业,打造了联谊生态园、大窑福乐园等一批现代农业观光产业园区。

  退役军人主动转变为新型职业农民,积极创办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创立国家级鸿飞农场农机合作社等43家专业合作社,推动90%以上的农副产品实现增值,年出口创汇8000多万美元,农业总产值突破8亿元。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都富才叫富。多年来,李哥庄镇的退役军人企业家互帮互助,互学互促,浓浓的战友情谊不断流传。

  1998年,退役军人李培记回乡就业,在饭店做过门卫、当过服务员,在私营企业打过工,但不服输的军人本色让他没有止步,最终在制帽行业找到了新的发展机遇。自2006年创办公司以来,在李哥庄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解决就业岗位130个,直接增加村民务工收入600多万元。

  “80后”退役军人李昌祝经朋友的介绍学习了电脑刺绣,自己建了一个小作坊加工厂,可是由于经营不景气,他一度陷入失业的窘境。就在这时,同村的李培记找到了他:“我是制帽的,正好你是做刺绣的,干脆你就来我这里上班吧!”

  来到制帽公司后,李昌祝从刺绣管理做起,拿出不怕苦不怕累的劲头,不断创新管理模式,成长为一名厂长。

  如今,李昌祝对厂子的发展也有了新的计划。“在经营的过程中,我会优先选择退役军人到我的企业来。经过在军队的锻炼,相信他们一定能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实现人生的价值。”

  在李哥庄镇,越来越多的退役军人正成为“经济能人”“创业达人”。自身努力、政策扶持,全镇退役军人创造效益、带动就业、造福社会,在转变中实现了人生价值,书写着各自的精彩。                      

  (宗欢欢、李娟、冷航天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23日 06 版)
(责编: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