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增兵波兰引俄罗斯警惕

2020年08月24日09:4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增兵波兰引俄罗斯警惕

8月中旬,美国务卿蓬佩奥访问波兰期间与波兰国防部长布瓦什恰克签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美国将向波兰增派约1000名驻军,北约东翼部队指挥中心也将设在波兰。有分析认为,美驻波军事力量进一步增长虽受到波兰政府欢迎,但由于美驻军东移愈加接近俄罗斯前沿,将对俄形成更直接的威胁,必然引起俄方不满和反弹。

美波各怀心思

由于与俄罗斯关系不睦,波兰近年来一直呼吁美国在其境内永久驻军,意图借美国力量制衡俄罗斯。波方认为,美国驻军的存在,能够让俄罗斯投鼠忌器。为此,波兰甚至主动提议斥资约20亿美元修建“特朗普堡”,邀请美军永久驻扎,认为这样将使波兰乃至整个东欧地区更加安全。

特朗普政府选择此时与波兰签署防务协议,一定程度上是基于国内政治层面的考量。目前,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竞选活动进入白热化阶段,特朗普政府此举意在拉拢波兰裔选民,以拉升选情,谋求连任。据悉,此前波兰裔选民在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中曾发挥重要作用。

根据协议,驻波美军将从4500人增至约5500人,美陆军第五军司令部前沿指挥所和北约东翼部队指挥中心将设在波兰,未来波兰将有能力接纳最多约2万名美军。美波协议签署后,布瓦什恰克表示,该协议为美国在波兰永久驻军铺平了道路,两国还将进行更多军事演习。此外,该协议还将推动美波两国在投资、贸易等方面的合作。

波兰舆论质疑

据悉,波兰将出资修建协议规定的相关基础设施,但这些设施为美军和波军共用。波兰需为美国驻军提供燃油、食宿等方面的费用,每年将耗资5亿兹罗提(约合9.4亿元人民币),同时还需分担军事演习的相关开销。波兰舆论认为,波兰在北约框架下,自有其安全保障,增加额外驻军没有实质意义。波兰每年耗费大量纳税人的钱,用于换取美国驻军并不划算。有波兰媒体表示,波兰政府此举只是执政党在谋取政治资本。

此外,尽管布瓦什恰克否认了驻波美军在波兰享有治外法权,并公开表示波兰有权对美军士兵在执行公务以外的刑事犯罪行使司法管辖权,但波兰国内对此仍有很大疑虑。据悉,两国签署的文件文本并未对外公布,虽然波兰国防部在官网发布一份新闻通报向外界公布协议的主要内容,但新闻通报含糊其词,称波兰在一些情况下,享有对驻波美军的司法管辖权,并未说明“一些情况”指的是哪些情况。有波兰媒体称,波兰为吸引美军增兵不仅要承担巨额后勤保障费用,同时也将面临主权受损的风险。

俄称“危险之举”

美国增兵波兰、北约战略重心东移,引发俄罗斯高度警惕。在莫斯科看来,美波协议规定的一揽子措施与北约首脑会议最新指导方针完全一致,其主旨就是遏制俄罗斯。在欧洲建立分界线,只会加剧地区紧张局势,让俄与北约更难对话。

俄方指出,美向波兰增派驻军的计划违反《俄罗斯与北约关系基本文件》,这一文件禁止在1997年后加入北约的东欧国家境内常驻现役武装力量和武器。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称,美扩大在波兰军事存在是危险之举。她指出,美增兵波兰并不能解决安全问题,相反,只会使俄西部边境地区本就复杂的局势进一步恶化,增加发生意外的风险。

慕尼黑安全会议主席伊申格尔认为,美国增兵波兰将带来消极影响,将向俄罗斯发出错误信号。也有波兰国际问题专家指出,与远在地球另一端的美国走近而得罪周边国家,对波兰来说可能得不偿失。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副主席什维特金表示,虽然美军增兵千人作用有限,但会迫使俄方加大力度维护本国西部安全。他表示,俄罗斯有足够资源作出对等回应,在俄周边地区增加军力部署、炫耀武力,不会带来任何好结果。

面对美国的咄咄逼人之势,俄近日在加里宁格勒开启针对性军事演习,期间还动用“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系统。美国“防务博客”网站报道称,近日,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导弹编队在加里宁格勒地区举行大规模演习,演练内容是消灭敌方的颠覆组织,并秘密部署“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系统,该导弹射程几乎覆盖整个波兰。(童建)

(责编:陈羽、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