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满身泥巴的兵 鏖战清淤一线

2020年08月25日10:1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洪水汹涌、公路被毁、踏破泥泞……8月21日至23日,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陆续过境重庆后,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一支队迅速出动人员,紧急赶赴位于长江、嘉陵江、涪江、渠江、双江等流域沿线的渝中、巴南、南岸、铜梁、合川5个区9处关键险点,连续3天3夜担负受灾区域清淤任务,帮助受灾群众转移物资,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执勤第一支队执勤四大队官兵清淤任务现场。郭传伍 摄

典型就是旗帜,标杆激发士气。在南岸区南滨路,执勤第一支队执勤四大队充分释放政治工作“八个到现场”效能,深入进行宣传鼓动,大力宣扬先进典型,广泛开展“树党旗、扬队旗”活动,每个点位均成立党员先锋队站排头打头阵,有效激发了官兵昂扬斗志。

执勤第一支队执勤四大队官兵正在组织短暂休息。郭传伍 摄

汛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发生前,重庆市长寿区水位持续上涨,长寿区长寿二中受灾严重,大量淤泥、垃圾堵塞操场、教学楼,给学校带来了极大不便。执勤第一支队执勤六大队官兵携铁锹、防割手套、锹镐等工具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分成多个小组,配合学校工作人员展开清淤工作。

执勤第一支队执勤六大队官兵清淤现场。李文 摄

执勤第一支队执勤六大队官兵清障现场。李文 摄

武警官兵在现场发现,学校部分下水道被堵死,清淤难度大,他们充分发扬不怕苦累精神,紧张有序开展“清障、清淤、清洗”工作。经过近6个小时的奋战,武警官兵协同驻地干部群众完成校区教学楼及操场的清淤任务,清理出废物、垃圾近3000立方,清理房屋数十间,学校秩序基本恢复正常。

执勤第一支队勤务保障大队官兵清淤现场。郭传伍 摄

汗水湿透的脊梁最挺拔,泥巴裹满的军装最闪耀。此次清淤行动中,执勤第一支队警勤中队中队长廖佳渝、机动一中队中队长田猛猛主动请领运病员、扛沙包、站险点等危难险重任务,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名官兵,他们与洪水抢时间,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军人风采、赢得了点赞好评。

执勤第一支队机动大队官兵清淤现场。田猛猛 摄

人民武警爱人民,人民武警为人民。据了解,截止24日0时,支队官兵共清理淤泥3950方、道路疏通4100米。针对下一步可能发生的灾情,该支队将继续与地方有关部门加强汛情灾情联系互通,科学严密指导部队抢险救援行动。(许阳懿 郭传伍)

官兵布满泥泞的肩膀。田猛猛 摄

(责编:陈羽、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