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不吃“军粮”为兵忙 当好拥军“粮草官”

山东省淄博军供站对标强军需求打造服务永不断线的“支前保障部”

2020年09月14日09:36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精心为新兵准备水果

和平时期,千里铁路线上,从新兵入伍到部队移防,从军事演练到抢险救灾,依然可见“军供人”的身影。面对新时代改革强军的新要求,军供人应当以什么样的姿态去迎接挑战?在山东省淄博市,2020年新兵起运工作中,这群“不穿军装的后勤兵”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军供人”的好样子。

洗菜、切菜、上灶台,对于一个厨师来讲是再熟悉不过的事。然而,这对于在军供站工作了30多年的毕永贵来说,除了烹饪技术还有责任。

毕永贵说,新兵起运保障对于军供站来说就是打仗,任何作战要素容不得半点懈怠。在新兵起运前的一个星期,淄博军供站便对烹饪设备、供水设备等逐一进行了检查、清扫、消毒。由于距离上一次军供保障已经有些日子,为了确保绝对的卫生健康。该军供站的18名员工,先自行利用设备做了一顿工作餐,为新兵“试菜”。

不仅如此,保障新兵的蔬菜和肉食都是供应商清晨一早送达,盛菜用的餐具逐一洗刷并高温消毒。采购关、加工关、留样关、化验关……面对这一整套流程,供应商说:“你们的卫生检验标准没得挑。”

早晨5点半,供水科王华早早起床来到军供站为新兵准备开水。无独有偶,6点钟军供站门前18名员工全部到齐。根据前一天接到的预购,从早餐到晚餐到供水,他们需要保障起运新兵200余人次。

营养餐直接配送到车站

由于新兵入伍地不同,起运时间也就不同。仅午餐而言,有的要求上午10点送达,有的要求中午12点送达,还有的要求下午13点20分送达。一顿饭时间间隔了3个多小时,如果菜一次全炒出来,即便加热或保温也会影响味道。“我们不怕麻烦,分批做,保证让每一位新兵都吃上烫嘴的饭菜。”厨师许海峰说。

“你们这25元的标准可真实惠。刚才接兵干部跟我说,他已经连续3年接兵了,这是他见过的最好的保障餐!”淄博军分区负责送兵协调的参谋石少帅竖着大拇指夸赞军供站工作人员。

为了保障好从淄博始发和过往休整的新兵,淄博市充分发挥双拥工作优势主动与军方对接,并联合军分区召开协调会,在车站VIP候车室专门设立医疗保障点。此外,他们还设立值班电话专线,保证24小时在线服务。

战时的素质源于平时的训练。为真正成为军队保障战略延伸线“铁军”,淄博军供站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军供保障新方法新途径,不断修订完善各类保障预案,定期组织保障演练,建立完备的物资供应网络,并与驻地烹饪学校签订人才培训计划,军供保障能力全面提升。据悉,不到一周的时间里,他们保障新兵千余人次,官兵满意率100%。(摄影报道:刘圣 丁荣桢)

(责编: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