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峥嵘岁月三十载

中国蓝盔卫和平

2020年09月19日06: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010年2月2日,在海地首都太子港的一个粮食发放点,一名中国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队员帮助当地居民领取救济粮食。
  新华社记者 吴晓凌摄

  2014年11月11日,在刚果(金)南基伍省省会布卡武,中国维和工兵分队战士聂永波(右)和中尉王健在联合国颁发维和勋章仪式现场列队。
  新华社记者 王 博摄

  2010年7月3日,中国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医护人员在刚果(金)南基伍省布卡武机场运送油罐车爆炸中的受伤者。
  郭云飞摄(新华社发)

  2014年5月2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国际维和人员日纪念活动上,时任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埃利亚松(左)为一名中国维和警察佩戴奖章。
  新华社记者 牛晓雷摄

  2014年12月30日,中国驻马里维和警卫分队队员李东坡在马里加奥市布尔贡杰村向当地小学生教授中国功夫。
  新华社记者 李 京摄

  2020年3月7日,中国第六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医护人员为驻地民众进行卫生防病和新冠肺炎防控宣讲。
  李 欣 贾方文摄(人民图片)

  2016年1月1日,中国第三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在马里加奥举行升旗仪式。
  韩立建摄(新华社发)

  历史的长河中,和平始终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望和崇高目标。联合国维和行动为和平而生,为和平而存,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要途径。

  时针拨回30年前。1990年4月,联合国维和行动简报上出现一张特殊的图片——5名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事观察员抵达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这是联合国相关简报首次出现中国军人的形象,也是中国军人开始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历史见证。

  30年来,中国军人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现中国热爱和平、积极参与联合国事务的负责任大国担当,践行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的庄严承诺,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付出不懈努力。

  30年来,中国已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4万余人次,15名中国维和军人为世界和平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今天,2500余名中国维和官兵在马里、刚果(金)、南苏丹、黎巴嫩、苏丹达尔富尔等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

  面对不断变幻的国际形势和严峻的地区局势,中国维和事业不断向纵深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彰显负责任大国担当。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