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陆军某信息保障旅搭建生态网络记事

2020年09月23日10:1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主会场上,济南市公安局历城区分局网络警察大队的警官杜强播放着幻灯片;操作室里,陆军某信息保障旅信息服务科的值班员将各连队活动室的信号接入云视频会议系统;连队学习室里,战士石庆华将官兵们的问题和反馈收集整理,输入到对话框发送,杜强警官读着弹幕内容,进行讲解回答……

这是近日军营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发生在陆军某信息保障旅“信息安全与国防网络安全”讲座上的场景。

活动期间,旅里处处体现着互联网理念。食堂的电视屏幕上播放着旅里自制的军营网络安全宣传视频;在连队学习室,智慧黑板上播放着战士们在视频网站上精选的网络安全科普视频;在旅信息尖兵论坛网站上,战士们讨论着军营网络安全宣传周的活动……

“只有将信息网络管理搭建好,才能构建出管理高效、清楚掌握战备状态的队伍。用好互联网、将部队打造成‘智慧营区’成为旅领导在营区设立之初就关注的问题。”这个旅信息服务科科长袁长旺说。

2013年这个旅自主搭建了内部办公网,并在此基础上研发了战备管理信息系统。7年来,高频次改造升级使得战备管理信息系统与该旅日常工作“配合默契”。

大到任务通知下达,小到派车单、请假条审批,该旅的日常工作都离不开这个“神器”——战备管理信息系统。

他们将系统应用至各值班室和机关、基层办公室,并为相关人员分配账号,官兵可依托系统进行网上办公。同时办公网与互联网、军事综合信息网、指挥专网形成物理隔离,数据文件只在服务器安全区存储,工作效率与保密安全兼顾。

战士们关于日常网络使用情况的讨论络绎不绝——

“军营里的生活,绝对不是切断网络、与世隔绝的,活动时间推送的新闻、社交媒体平台上受欢迎话题,都会被拿出来讨论。”

“网络室连接军事综合信息网,我们可以在信息尖兵论坛上讨论问题、发表散文。”

……

近年来,这个旅坚持依托“互联网+”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成效显著。

“网络早就不再是单纯的信息载体和社交渠道,而是被升华为一种趋势、一种理念、一种思维方式。”这个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朱起玉说,把网络思维贯穿到政治教育工作和战备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才能迅速跟上时代发展节奏,把握官兵的思想脉搏。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