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解析美国军舰再次进入黑海:保持对俄罗斯的军事压力

2020年09月24日15:4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俄罗斯“埃森海军上将”号护卫舰(来源:中国军网)
俄罗斯“埃森海军上将”号护卫舰(来源:中国军网)

人民网北京9月24日电 (黄子娟、叶知春)据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报道,9月15日,美国海军 “罗斯福”号驱逐舰前往黑海与北约盟国和伙伴合作国开展行动,以保证海上安全,这是自2020年年初起美国海军第6次进入黑海。对于美舰进入黑海海域的举动,俄罗斯国防部国家国防管理中心16日发布消息称,俄海军“埃森海军上将”号护卫舰已经开始跟踪监视驶入黑海的美国海军“罗斯福”号驱逐舰。

美国军舰今年第六次进入黑海,这种举动在释放什么信号?此次举动会对美俄关系产生哪些影响?俄罗斯海军派出的“埃森海军上将”号护卫舰有哪些特别之处?针对上述问题,人民网专访了军事专家尹卓。

尹卓认为,美国军舰进入黑海海域的意图主要有三点:第一,美国企图保持对俄罗斯的军事压力,拉拢黑海周边国家联合对俄施压;二是美国企图保持北约的行动连续性,增强北约的凝聚力;三是美国企图用乌克兰问题削弱俄罗斯的力量,保持较高能见度。

“美国在黑海的军事行动,表明美国一直将俄作为欧洲方向的主要战略对手,同时也是全球最主要的战略对手之一。俄罗斯和北约在黑海的对抗,反应出了俄罗斯和北约之间的斗法和现状,这个现状在短期看没有缓和的可能,双方的军事对峙还会更加激烈。”尹卓说。

对于美舰进入黑海海域的举动,俄海军“埃森海军上将”号护卫舰已经开始跟踪监视。“艾森海军上将”号护卫舰是俄罗斯服役时间不长的一艘护卫舰,该护卫舰拥有远程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射程在一千多公里,并且装备有“口径”巡航导弹等,有一定的防空、反潜能力。

“俄罗斯的黑海舰队派出‘埃森海军上将’号护卫舰对美国驱逐舰进行跟踪,始终伴随,一旦发现靠近俄罗斯领海线就对其进行驱离,甚至采取战术演习活动对美国舰艇进行威慑。这些都是俄罗斯的立场性行动,也彰显出俄有跟美国和北约在黑海对抗的能力和决心。”尹卓如是说。

谈到俄罗斯黑海舰队的战斗力,尹卓认为,黑海舰队是俄罗斯四大舰队之一,但力量相比前苏联时期大大衰减,目前以中小型舰艇为主,以护卫舰聚集,个别为老型号的驱逐舰,同时配有一些高性能常规潜艇。目前俄罗斯不断向黑海舰队补充新的舰艇,主要是因为黑海是美国通过乌克兰问题对边境施压的重要海域,同时也是俄罗斯直通东地中海的重要渠道。因此,黑海舰队目前是俄罗斯海军重要的战斗力量。

(责编:黄子娟、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