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解码:文物背后的抗战史》第九期

血石,张自忠的军魂

2020年09月29日09:1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人民网联合军事科学院政治工作部宣传处、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推出军史讲述栏目《解码:文物背后的抗战史》,邀请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解放军党史军史研究中心10位专家,以文物的视角切入,对抗日战争中的经典战例、英模人物以及战争精神做延伸解读。

【本期介绍——血石,张自忠的军魂

这是两块普通的石头,引人注目的是它们特殊的颜色,它们从抗日战场而来,一位烈士的鲜血将它们染红,而这位烈士正是抗日民族英雄张自忠。1940年5月16日,张自忠怀着“我死则国生”之壮志,以身殉国。日军因他的壮烈肃然起敬,国民政府为他举行国葬,十万民众为他扶灵送行,周恩来称之为“中国抗战军人之魂”!张自忠的慷慨赴死将“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豪迈气概书写在血石上,那忠魂萦绕的山岗也被世人永世传唱。

(责编:陈羽、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