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频繁“拆台”致美土关系交恶

2020年09月30日09:1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频繁“拆台”致美土关系交恶

位于卡塔尔的美军乌代德空军基地

近期,受东地中海争端和军购风波等影响,美土关系持续交恶。美国通过拉拢中东盟友等方式,进一步疏远与土耳其的关系。土耳其则通过强化与俄罗斯的军事合作,对美形成牵制与制衡。双方未来战略博弈将随着地区局势的变化进一步演变,“斗而不破”的局面或将持续较长时间。

美拉拢地区盟友

美国近期以拉拢土耳其周边国家为突破口,力图对土形成强大战略威慑。

为塞浦路斯“站台”。作为土耳其在东地中海争端中的主要对手,塞浦路斯近期得到美国重点关注。9月12日,美国务卿蓬佩奥短暂访问塞浦路斯,与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会面,双方签署建立培训中心的谅解备忘录。会后,蓬佩奥表示,美国对土耳其近期在东地中海地区的行动“深表关切”。他敦促该地区各国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关于海上自然资源开发的危机。

向卡塔尔“增兵”。今日俄罗斯电视台9月21日援引美空军中央司令部太空部队指挥官、空军上校托德·本森的话称,一支由20名美军组成的太空部队,已于8月下旬抵达位于卡塔尔首都多哈西南部沙漠中的乌代德空军基地,将负责卫星运行、监控敌军和防止太空冲突等工作。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军事专家伊利亚·卡拉姆尼克表示,原本该任务由土耳其境内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负责,美国此举旨在替换土境内的美军基地。

向希腊转移美军。据美国《欧亚时报》9月16日报道,美参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约翰逊近日表示,美土之间日益紧张的关系使美国不得不为从土耳其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撤离做准备。他指出,美国正打算扩建其在希腊克里特岛苏达湾的海军基地,作为替代选项之一。

土向俄示好

对于美国近期的“拆台”行为,土耳其一方面向美方言辞示强,另一方面对俄方频繁示好。

据路透社9月14日报道,土耳其外交部表示,希望美国在塞浦路斯与土耳其之间的问题上恢复中立立场,美、塞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将不利于地中海东部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并将加剧紧张局势。

此前,土耳其因购买S-400防空导弹被踢出F-35战机项目。近日,俄罗斯克里莫夫发动机公司执行董事长亚历山大·瓦塔金宣称,该公司旗下的RD-33航空发动机非常适用于土耳其自行研制的五代战机,这意味着俄罗斯将帮助土耳其自行研制国产五代战机。

此外,据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近日报道,俄罗斯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发言人透露,“几个国家”已递交购买苏-57战机的申请,其中包括土耳其。

双方或将斗而不破

美国哈姆林大学政治学教授大卫·舒尔茨评论,当前美土关系已陷入僵局,华盛顿的制裁会导致土耳其背离美国和西方,特朗普搞外交像“闯进瓷器店的大象”,只会把土耳其推向其他国家。

总的来看,美土军事关系矛盾目前主要体现在3个领域。一是土耳其对外军购问题。美国认为土耳其采购S-400防空系统将对北约导弹防御体系形成较大威胁。二是叙利亚库尔德人武装问题。美国2018年1月宣布协助叙利亚库尔德人建立“边境安全部队”,引发土耳其发动“橄榄枝行动”。三是土以对抗问题。以色列是美国在中东地区最重要的盟友,但土耳其近年来暗中支持哈马斯对抗以色列。

虽然土耳其近年来与俄罗斯合作日益密切,但以此判断土耳其“向东转”为时尚早。美国和平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劳伦斯·富兰克林指出:“陷入困境的土耳其经济上无法承受美国的持续制裁,完全脱离西方资本、技术、市场以及北约的防务合作也不切实际,而西方国家也不愿看到土耳其继续同俄罗斯走近。”下一步,土耳其会继续在东西方之间寻求微妙平衡,西方国家也会谨慎应对,严防土耳其“向东转”。(杨忠洁)

(责编:陈羽、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