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满意舒心用餐 文明节约过节

2020年10月04日09:2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满意舒心用餐 文明节约过节

  第74集团军某旅问卷调查掌握官兵用餐需求

  精准配餐助节约

  本报讯 罗周清、特约通讯员黄海报道:10月2日晚餐后,笔者走进第74集团军某旅指挥保障连食堂看到,官兵将盘中饭菜吃得干干净净,高兴地走出食堂。战士李森介绍,该旅在节前通过问卷调查制订节日菜单,既让官兵吃饱吃好,又防止了浪费。

  每逢重大节日,该旅都会为官兵加餐。以前,总有一些饭菜不受欢迎,造成了浪费。今年,为避免这一现象,提高官兵用餐满意度,他们在中秋、国庆“双节”到来之际,通过问卷调查遴选出受官兵欢迎的菜品,实行节日餐饮供给精准化,确保官兵既吃得满意舒心,又减少浪费。

  “配餐不仅要考虑官兵饮食喜好,而且要注重营养均衡。”某营炊事班班长罗粮指着一张张“用餐问卷”说。笔者看到,问卷上面列有荤、半荤以及全素3类10余个菜品,每名官兵都可以勾出喜欢的菜品。炊事班根据官兵选择,适当增加高票菜品供应量,减少或不做低票菜品。此外,该旅还要求炊事员每日细心观察官兵用餐情况,听取官兵意见,不断调整饭菜品种。

  “精准配餐树立了高效节约导向,带动了崇俭抑奢风尚。”该旅领导说,节后他们将进一步深化该项举措,落实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要求。

  火箭军某旅按照就餐人数及时调整饭菜总量

  自助取餐防浪费

  本报讯 胡耀、记者邓东睿报道:10月1日晚上,为庆祝中秋、国庆佳节,火箭军某旅组织官兵会餐。与以往节日会餐不同的是,这次官兵像平日一样拿着自助餐盘到取餐处排队取餐,然后以班为单位围坐一桌喜气洋洋过“双节”。

  “以前会餐,桌上摆着各色菜肴任官兵选用。这种做法看起来热闹,但往往造成不小的浪费。”该旅发射四营司务长王明雄介绍,为改变这种现象,让官兵在节日里吃得舒心又节约,旅里倡导各级在安排节日会餐时,改变以往模式,由官兵根据饮食喜好与饭量自助取餐。

  据了解,为避免餐饮浪费,该旅不仅引导官兵按需取用饭菜,还对餐饮总量进行精准控制,要求所属部队提前掌握官兵休假、外出等“变量”,按照就餐人数及时调整饭菜总量。

  记者在该旅发射二营餐厅看到,官兵吃的月饼个头都不大。上士焦红阳说:“月饼虽然‘瘦身’了,但馅料更加精致,品种更加多样,大家吃得很满意。”

  厉行节俭 清风自来

  ■陈俊青

  聚餐践行“光盘行动”,办公用纸双面打印成常态,“长流水”“长明灯”不见踪迹……国庆长假期间,节俭新风劲吹军营每个角落。这是全军上下反对浪费带来的可喜变化,也是各级深入纠治“四风”持续传导压力产生的显著成效。

  “俭,德之共也。”有道德自觉,才能行动自律。只有强化文明养成,深化思想认同,让节俭节约成为新风尚,才能不丢光荣传统,永葆政治本色。但要看到,小智者治事,大智者治人,睿智者治法。厉行节俭、反对浪费,单靠道德要求还不够,还要靠刚性的法纪约束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唯有通过切实有效的举措,把软要求变成硬规矩,才能从根本上杜绝浪费。

  厉行节俭,清风自来。作为一名军人,守好廉洁底线的同时,还要持续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精神,大力正风气、纠“四风”,努力营造艰苦朴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责编:温璐、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