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国新一代“保护者”无人机完成首飞

2020年10月13日09:3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英国新一代“保护者”无人机完成首飞

据“防务新闻”网站报道,英国国防部日前宣布,美国通用原子公司为英国皇家空军生产的第一架“保护者”RGMk1无人机(以下简称“保护者”无人机)完成首飞。英国向引进新一代长航时、中高空无人机迈进一步。

目前,英国皇家空军无人机部队装备的是MQ-9“死神”无人机。这是一种远程、中空长航时无人机,用于情报、监视、目标获取、侦察和攻击。由于近年来英国皇家空军认为“死神”无人机性能已跟不上技术发展,因此英国防部与美国通用原子公司达成协议,由该公司在MQ-9B“天空卫士”无人机基础上为其开发一款新型无人机以取代“死神”。

MQ-9B“天空卫士”无人机是MQ-9家族的最新型号,该无人机采用平直翼设计,翼展20米,最大起飞重量1.36吨,最大飞行速度460千米/小时,于2018年7月10日完成首次跨大西洋飞行。“保护者”无人机被称为英国版“天空卫士”。据悉,该无人机经过重新配置后,符合英国皇家空军需求。其搭载符合北约和英国安全认证标准的探测和回避航空电子设备,使得“保护者”无人机成为第一种经过该认证的遥控航空系统,可在繁忙、未隔离的民用空域飞行。另外,“保护者”无人机可自动起飞和降落,进行自我部署。

“保护者”无人机的续航时长达40小时,机上采用先进防冰和防雷保护措施,可在极端天气条件下执行任务,包括情报、监视、目标获取和侦察等任务。另外,该无人机还将装备下一代精确打击武器,可攻击高速移动目标和机动目标,如海上快艇等。据介绍,一架“保护者”无人机可携带3枚导弹,攻击力超过MQ-9“死神”无人机。此外,该无人机还可执行民用任务,包括搜索、救援和灾难响应等。

今年7月,英国国防部宣布,已与通用原子航空系统公司签署首批3架“保护者”无人机订单,其中包括3个地面控制站和支持设备,总价值约6500万英镑(约合5.67亿元人民币)。英国方面称,该批“保护者”无人机共16架。除此之外,英国还可能继续加购。按照计划,首架“保护者”无人机计划于2021年交付,2024年中期服役。英国国防大臣表示,随着航程和续航能力提高,“保护者”无人机的情报、监视、侦察、攻击能力增强,将在应对未来威胁中扮演关键角色。(兰顺正)

(责编:陈羽、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