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全国人民积极响应号召,为志愿军捐购武器。战场上,“香玉剧社号”“石景山钢铁厂号”……以各行各业命名的战机翱翔蓝天,捍卫着世界和平——

人民是坚实的靠山

2020年10月22日09:4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是坚实的靠山

10月20日,群众参观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单慧粉 摄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中,一张战斗机的照片很是醒目。那是一架当时最先进的米格15战斗机,机身上“香玉剧社号”5个大字,直言其身世——豫剧演员常香玉率领香玉剧社义演筹款为志愿军捐购。

展板上,更动人的是一张表格和数字:“1951年6月,抗美援朝总会号召全国人民开展武器捐献活动,激发了全国人民爱国热忱,改善了志愿军的武器装备,更支援了国家财政。截至次年5月底,共收到捐款55650亿余元(旧币),折合3710架飞机,尚余人民币6230万余元(旧币)。”

照片为证,数字为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江山,更是靠山。在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初期,在那场实力悬殊的较量中,志愿军能够越战越勇并最终赢得战争的胜利,靠的正是亿万人民的支持。亿万人民把一架架战机、一门门火炮送到志愿军手中,更把必胜的信念送到官兵心中。战斗中,曾有战士负伤后坚持不下火线,喊着:“这是祖国的工人老大哥给我们送来的无后坐力炮啊,不能一辆坦克都没打就扔了!”他强忍剧痛坚持战斗击毁敌人5辆坦克。战后,部队要为其记功,这位战士说,“这功应该记给工人们。”正因为此,毛泽东主席在总结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原因时,深刻指出“主要是因为我们的战争是人民战争”。

硝烟消散近70年。如今,我们国家与军队的实力今非昔比,“无后坐力炮”“米格15战斗机”早已不是问题,而“唯有人民是靠山”“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理念则在一场场战斗中愈发明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在抗洪抢险一线、在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战场上,一个个军民携手并肩战斗的镜头,依然延续着一脉相承的鱼水深情,人民战争的壮丽画卷依然感天动地。

2020年春,常香玉的家乡河南,香玉传人上演新的“捐飞机”故事——新冠肺炎疫情骤然来袭,长垣市所有具备资质的卫材企业全线开工,工人24小时倒班,除夕当晚,就将20万个医用外科口罩、200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50万顶医用帽、20万只医用手套送往武汉。双汇火腿、三全水饺等企业捐出100多吨食物,泌阳农民张喜凤夫妇为武汉人民捐送6吨大米,嵩县闫庄镇竹园沟村300多名村民更是在冻土中用手硬拔了3天,给武汉捐了5万公斤大葱……

岂止河南?!在抗疫这场人民战争中,来自军队和全国各地的346支医疗队、4.2万余名医护人员疾赴湖北;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16个市州及县级市;各地群众纷纷送来各种物资;仅10天时间建成可容纳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有1500张床位的雷神山医院,新建17座方舱医院、新增万余张床位……

岂止抗疫?!今夏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出动兵力120多万人次,组织民兵30多万人次,奋战在17个省份的防汛救灾一线。在圆满完成任务的背后,是河北志愿者千里送来的数十吨“拥军蔬菜”;是安徽安庆10多家餐饮企业成立的志愿保障队送来的热气腾腾的爱心餐;是一辆辆张贴着“军民同心,共建家园”等标语的邮车往返各抗洪部队驻点,点对点配送发放物资保障……

岂止应急应战时?!在海南、在河南驻马店、在河北邯郸,部队实战化训演需进行土地规划整合和训练场建设,驻地群众全力支持主动搬迁传佳话;国防和军队改革中,涉及部队移防、人员调整,重庆、吉林等地方政府主动上门解难成常态……

较之70年前捐款捐物,如今的支前更稳健与从容。以抗疫物资捐赠为例,在军地应急部门的统一调度下,医用防护企业动员生产能力明晰;金融机构特事特办及时投放保障资金;供电公司调整电网运行方式,保障特殊时期卫材企业安全可靠供电……

较之70年前捐款捐物,如今的支前实力也更加雄厚。此次抗疫战斗,仅河南民营企业在武汉封城后的第一周即向当地捐赠了价值4.7亿元的各类物资。常香玉的孙女、豫剧表演艺术家小香玉,也在北京向疫区捐款。与70年前,常香玉变卖孩子的金锁和首饰、变卖汽车、奔波6省巡回义演筹款支前不同,小香玉捐款的同时,提议并联合戏曲界同仁共同录制了豫剧版《中国武汉加油——〈花木兰〉》:“同胞齐心援武汉!谁说疫情难防范?众志成城来支援……不分昼夜为生命抢时间,百姓们才能有这暖和安……”

百姓暖安是目标,众志成城是途径和保证。歌声铿锵,随着电波、网络传唱大江南北。70年,一切变了一切也没变。“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军民同心众志成城,没有什么困难不能战胜,没有什么奇迹不能创造!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