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纪念>>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最新报道

纪录片《冰血长津湖》追忆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壮烈搏斗

2020年10月22日11:10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纪录片《冰血长津湖》追忆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壮烈搏斗

图一:纪录片《冰血长津湖》海报。图二:“和平万岁”抗美援朝纪念雕塑。

“千万不要忘记长津湖战场上长眠的烈士们,他们每一个人都是国之栋梁。”聆听志愿军老战士的殷切嘱托,感悟爱国英雄崇高的精神品质。获得第2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纪录片奖的《冰血长津湖》,将镜头对准了志愿军老战士,通过他们情真意切的讲述,探寻抗美援朝战争中的红色印记,真实记录一段不可磨灭的战争往事。

《冰血长津湖》主要记录了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和号称美军精锐的海军陆战队及南朝鲜军在朝鲜的长津湖地区展开的一场激战,创造了我军历史上乃至世界军事史上的经典战例——长津湖之战。这场战斗长达20多天,残酷程度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因为极度寒冷,很多重型武器失灵,大量人员冻伤。纪录片通过这场规模宏大的战役,真实、客观地再现了当年志愿军抗美援朝的战争史实。影片以志愿军老战士的追忆和描述为表现主体,结合人物采访、影像资料展示等方式,从平实朴素的角度再现了朝鲜战争中志愿军将士历经艰难险阻、突破生死绝境的感人壮举。这些志愿军老战士是战争的亲历者、见证者,也是一部部写满爱国主义的“教科书”。纪录片拍摄时,他们的年龄大多在百岁左右,有的人已经躺在病床上,连说话都较为吃力,一些故事只能由他们的儿女代为讲述,但当他们用颤巍巍的右手敬军礼时,每一位观众都能够感受到他们身上涌动的爱国热血。

长津湖是朝鲜北部最大的湖泊,也是朝鲜北部最寒冷的地区之一,这里常年低温,林木茂密、人烟稀少。1950年12月,在接近零下40摄氏度的恶劣天气中,20军59师177团2营6连奉命埋伏在距长津湖2公里处的死鹰岭上,紧紧扼住了美军撤出长津湖的生死要道。全连官兵坚守阵地,以战斗姿势受冻牺牲,成为一尊尊巍然屹立的冰雕。在寒冷面前,志愿军官兵选择死守战位,即使在严寒中牺牲,也要保持好战斗状态,这就是让美军闻风丧胆的“谜一样的东方精神”。一代代革命军人正是靠着这种向死而生的英勇决绝,形成了压倒一切敌人的伟大气概。纪录片用镜头捕捉到这些惊心动魄的战争画面,直击观众柔软的内心,引起了观众的广泛共鸣,极具感染力。

通过纪录片的镜头我们看到,志愿军将士穿着单衣薄衫,吃着炒面雪团,使用简陋武器,冒着敌人的强大炮火和密集弹雨,以无所畏惧的牺牲精神和钢铁意志,潮水般地向敌人发起冲锋。这场战争的胜利,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用惨痛代价换来的。志愿军第9兵团在长津湖战役中付出了巨大的牺牲。长津湖之战作为著名战例和钢铁意志的象征,在世界战争史上立起了一座丰碑。志愿军虽然在此役遭受巨大损失,但他们以不屈不挠的进攻,给敌人以沉痛打击。通过纪录片的镜头,观众心中涌起的是无边的震撼和感动。

纪录片的整体风格雄浑悲壮,在每一个故事中观众都能感知到人民军队为保家卫国而赴汤蹈火、勇于牺牲的高贵品质,体会到一往无前、勇敢战斗的强大精神力量。官兵永不放弃自己的阵地,直到冻死在战壕里,他们依旧匍匐在地,保持着伏击与准备冲锋的姿态,可谓是志愿军战斗精神与钢铁意志的生动体现。这种震撼人心的场景,就是“谜一样的东方精神”最好的诠释。

70年过去了,记忆覆盖了尘封的碧血,岁月吹散了长津湖的硝烟。面对朝鲜战争中最悲惨、最壮烈的长津湖战役,纪录片观照史实,制作团队用老兵回忆的镜头拍出了带有悲壮和震撼人心的画面,传递出了当时战争的残酷与现代人对和平生活的向往。在纪录片《冰血长津湖》的镜头中,每一名在长津湖冰天血地里战斗过的中国军人,都是永垂不朽的人民英雄。(杨健江)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