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活烈士”精神在身边

2020年10月23日12:0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广义,听说你们县新建一个公园,是用你爸爸的名字命名的?”

“是啊,老井,最近我正忙这事儿。”

“过了这阵子,咱两家一定叙叙旧。”

……

首次对话的两个人李广义、井兆方,他们的父亲分别是作家魏巍《谁是最可爱的人》里的“活烈士”——李玉安和井玉琢。

近日,一段英雄后代的通话,带出了那段烽火岁月。

1950年,在抗美援朝松骨峰阻击战中,只配备步枪、手榴弹的志愿军一个连,成功阻击了拥有飞机、坦克的敌方团。在《谁是最可爱的人》不同版本里,提到了“烈士”李玉安和井玉琢,均与部队失去联系,被认定为牺牲。

实际上,重度昏迷的李玉安被送回国,先后在黑龙江省一面坡兵站、中南军区陆军医院手术8次。出院时,李玉安坚持不让医院开具残疾证明,不想给组织添麻烦。

被敌人燃烧弹严重烧伤的井玉琢住院一年多,伤愈后组织给他安排工作,他说自己没文化,选择回乡务农。两位“活烈士”回到黑龙江,隐功埋名,分别做起粮库工人和普通农民。

两个自解放战争起分别立功10次、11次的战斗英雄,不愿说自己的故事。两位英雄的后人回忆,他们上学时读到《谁是最可爱的人》里“李玉安”“井玉琢”的名字,都回家追问父亲“是不是课文里的英雄”,得到的回答都是,“不是我,重名重姓有的是。”

而在工作岗位上,李玉安几乎年年都是粮库的先进工作者,井玉琢十几次被评为县、乡劳动模范。

直到1990年,李玉安陪着想当兵的小儿子来到老部队,核实身份信息时,他被“发现”了。“活烈士”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快井玉琢也被“带”出来了。

魏巍急切地把李玉安请到北京,两人见面后潸然泪下,彻夜长谈。魏巍把自己的小说《东方》和一本散文集送给李玉安,并在扉页上写道:“过去我以为您成了烈士,今天才知道负伤后被救起了,这次我见到您非常高兴,祝您健康长寿,继续为人民作贡献。”

1990年11月,李玉安、井玉琢两位“死”别40年的战友在哈尔滨相遇,他们一眼就认出对方,两双手紧紧握在一起。

很多人问两位老英雄:为啥有功不索?他们回答,和烈士比,我们不能讲功。

在和平建设年代,当人民需要时,李玉安和井玉琢也一样挺身而出。20世纪90年代,巴彦县兴隆镇主街道需要翻建,一辈子不求人的李玉安响应建设指挥部号召,他不顾因枪伤落下的肺心病,走厂子、进商户,筹集数百万元。

主街修起来了,李玉安却在1997年病逝。辞世前留下3条遗言:镇上还有3条路没修完,大家一定要齐心完成;荣誉属于战友们,军功章和证书交给组织;我死后,给魏巍这些老战友打个招呼。

1998年,一直伤病缠身的井玉琢也去世了。

这一次,他们是真的离去了。

人们却没有忘却。

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一处静谧的烈士陵园坐落在大山怀抱,这里安放着数十位烈士的遗骸、影像资料等,其中包含井玉琢。

七台河市烈士陵园管理处烈士纪念馆馆长关桂春说, 前来吊唁的人们对井玉琢等英雄充满敬重,为英雄感到骄傲。

今年,巴彦县建起了兴隆玉安公园。兴隆镇党委书记王振东说,建公园的初衷,是为了告诉人们,“活烈士”精神就在我们身边。

巴彦县还在兴隆二中专门举办了“英雄李玉安事迹报告会”,请来李玉安的老伴和家人,给学生们讲述老英雄的故事和精神,一声声《谁是最可爱的人》的诵读声在课堂响起。巴彦县有关部门以及社会爱心人士,多次看望李玉安的家人,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不久前,巴彦县不少中小学校的图书室里多出了一本深色封面的新书《遍地硝烟》,这本书囊括了英雄李玉安的一生。书的作者是兴隆二中副校长刘宝。他采访李玉安的亲朋和同事,最终写成了14万多字的长篇小说,目前已正式出版。

“‘活烈士’精神值得更多人崇尚、捍卫,英雄从未离去。”刘宝说。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