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追寻光辉战史背后的制胜密码——

让战斗堡垒在任务一线发力

2020年10月26日09:5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中朝边界,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在敌我力量极其悬殊的条件下,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历经两年零九个月的浴血奋战,取得了这场“开国之战”“正义之战”的最后胜利。

抗美援朝战争不仅奏响了一曲可歌可泣的壮歌,而且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崇高风范的生动写照,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永远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经验,最根本的还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当前,国际局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我们面临着许多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回顾那一段风云岁月,军队广大党员应自觉汲取先辈先烈留下的精神财富,以听党指挥的坚定立场、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真正把抗美援朝精神融入血脉里、传承到工作岗位上、体现到有效履行使命中。

“对空作战2541次,击落敌机149架,击伤414架,俘敌飞行员26名……”这是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前身部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创造的辉煌战绩。

“为什么一支刚组建不久的部队能有如此强大的战斗力?为什么能以劣势装备创造如此辉煌的战果?”金秋时节,一次党委议训会上,旅党委书记景站利的发问,拉开该旅“学战史、研战例、树战旗”活动帷幕,从每名党员到各个党支部、党小组,认真分析总结这场战争,追寻这一光辉战史背后的制胜密码。

该旅前身高炮524团作为首批入朝的防空部队,从上海出发千里挺进朝鲜战场。但入朝初期,524团在作战中并不顺利。由于部队刚刚组建,缺乏实战经验,在行军途中遭到敌机空袭,在人员牺牲、装备受损的情况下不得不进行休整补充。暂时的失利并没有把部队吓倒。团党委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从建强一线战斗堡垒抓起,要求各支部在接受每一项任务后,首先在支委会上进行反复讨论,统一思想后再分别传达到全体党员和官兵中去,并展开广泛讨论,充分理解和坚决贯彻上级意图,使大家心中有底,不打糊涂仗。同时,各支部大力发扬军事民主,针对敌军战术战法制订相应预案,做足各项准备,很快取得击落敌机6架、击伤敌机18架的战绩,受到志愿军总部表扬。

前不久,该旅在一次演习任务中组建地面防空群指挥所,面对复杂地形和强电磁干扰,部队首战失利。“充分发挥党支部一线战斗堡垒作用,从战争中学习打仗,这是先辈留给我们的宝贵经验。”连夜召开的复盘反思会上,演习指挥员、该旅参谋长胡星首先讲起了抗美援朝战争中的战例:“对手可以把地形和电磁干扰手段用到极致,我们就要把手中装备用到极致!”

从指挥所临时党委到各营连临时党组织,他们群策群力,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指挥所临时党委及时改进临时党支部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方法。他们组织前沿阵地的一些连队和配属分队的党员组建阵地临时党支部,在分散作战的情况下,要求各临时党支部采用“统一领导、统一计划、分工负责、分头贯彻”的领导方法,强调就地指导、就地检查、就地总结,以培养和提高党组织的工作质效。在随后的演习中,各临时党组织充分发挥一线战斗堡垒作用,保证了党组织的连续坚强领导。比如,在行军路上,有的临时党支部召开“飞行”支委碰头会,甚至在对“敌”一线召开支委会;在阵地上,各临时党组织接受任务后按阵地编成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和解决问题。最终,他们在后续演练中出色完成了每一项任务。(温小波 孙溢玄 张雷)

(责编:黄子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