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山东省军区组织民兵森林防灭火规范化集训

高新装备“加持”民兵防火分队

2020年10月26日10:0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火情侦察无人机、多旋翼灭火无人机、全地形灭火机器人、灭火迫击炮……近日,为进一步发挥民兵力量在森林防火中的重要作用,山东省军区在山东泰安组织民兵森林防灭火规范化集训,多型高科技防灭火装备登台亮相,让参训的军地领导眼前一亮。

这次集训是该省军区继去年7月份组织抢险救灾行动规范化集训之后的又一次规范性训练活动,以泰山森林防灭火为切入点,把森林防火列为民兵重要能力建设内容,研讨如何充分发挥民兵在森林防火中的作用。

在泰山景区樱桃园管区横岭民兵防火支撑点,参训人员实地观摩了防火支撑点建设,参观了防火观察哨和器材库,观看了民兵防火队员扑救山火演练。演练现场,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民兵防火队员通过增压水泵串联,沿山脊喷射出一条条“水龙”,对“山火”进行扑救。

据悉,参加此次演示的泰安军分区以现有基础设施为依托,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关联设施功能、合理配置兵力、健全方案预案的方式,在全市现有的69个民兵观察哨的基础上,已打造完成民兵防火支撑点15个。

在森林防火装备展览区,1061件(套)装备按照村民兵连灭火装备、乡(镇)民兵应急排灭火装备、预征预储灭火装备、专业应急力量灭火装备等6个展区整齐排列。在专业应急力量灭火装备展区,参训人员认真观看全地形履带机器人实时传输现场图像,灵活跨越各类复杂地形。参训人员纷纷表示,这些灭火装备科技含量较高、便于民兵操作,可以与专业应急力量灭火装备搭配使用、相互补充,在森林防灭火中发挥重要作用。

“全省有13个森林防火重点市、92个森林防火重点县,民兵作为遂行应急任务的重要力量,必须扎实做好抢险救灾行动准备。”山东省军区领导介绍,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夯实民兵力量基础,抓好联合演训落实,规范联合行动方法,完善联合保障机制,确保在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林琳 刘德超)

(责编:黄子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