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俄军备竞赛集中导弹领域

2020年11月04日09:2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俄军备竞赛集中导弹领域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奥布莱恩曾表示,美海军所有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都将配备高超音速导弹

近日,美国利用《中导条约》“松绑”之机,筹划在欧洲方向部署高超音速武器和弹道导弹,俄罗斯则针对性强化反导作战能力建设。在双方导弹攻防对抗日趋加剧的背景下,欧洲地区安全形势或将面临更多严峻挑战。

美扬言在欧部署导弹

据美媒报道,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奥布莱恩10月28日在哈德逊研究所主办的一次活动中表示:“我们正在研发高超音速武器和弹道导弹发射系统,以保障美国的安全。如果有必要,我们将在欧洲部署上述导弹威慑俄罗斯。”

奥布莱恩指出:“通过部署这些武器,我们不仅可以阻止攻击,还将使我们在未来军备控制谈判方面拥有控制权,就像我们在19世纪80年代向欧洲部署‘潘兴’导弹和巡航导弹,逼迫苏联人坐到谈判桌上一样。”奥布莱恩还透露,美国正逐渐接近与俄罗斯就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达成协议,“我们已向俄罗斯提出建议并取得进展”。

对于奥布莱恩的上述表态,俄罗斯驻美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回应称,美国的此类意图或将导致地区和全球安全局势失衡,从而使美俄对峙升级,“如果华盛顿对实现真正的军备控制感兴趣,就没有必要升级欧洲大陆的导弹军备竞赛,俄罗斯愿与外国伙伴一道努力,防止在欧洲大陆和世界其他地区出现新的导弹军备竞赛”。

俄罗斯媒体评论认为,奥布莱恩的声明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因为美陆军和海军目前仍在研发高超音速导弹,根据当前进度其在2023年前发射第一枚陆基高超音速导弹的可能性不大,而海基高超音速导弹的研发需要更长时间。俄媒还爆料称,奥布莱恩曾表示,美海军所有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都将配备高超音速导弹,但“这一表态显然让美海军大吃一惊,因为美海军的预算计划中没有用尚不存在的技术装备改造老化的驱逐舰这一项”。

俄加紧强化反导能力

在奥布莱恩发表声明同日,俄罗斯国防部宣布,该国空天军防空部队当天在位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萨雷沙甘训练场试射新型反导拦截弹。俄军防空部队司令格拉布丘克表示,导弹精准击中目标。俄罗斯国防部指出,该反导系统将列装俄空天军,并用于防御空天武器袭击、遂行预警系统攻击和外层空间监视任务。

外界援引俄罗斯军事专家的话称,俄军此次试验的是最新型A-235反导系统拦截弹,这一新型拦截弹将替代A-135反导系统拦截弹,用于摧毁低轨道目标并进行大气层拦截。按照俄媒之前披露的情况,A-235反导系统配备3种拦截弹,分别为基于51T6改进的远程导弹、基于58R6改进的中程导弹和基于53T6改进的近程导弹。关于上述拦截弹的射程、射高等具体参数,目前尚无权威说法,仅知A-235反导系统拦截弹可能采用俄罗斯的定向爆破战斗部。

对于此次反导拦截弹试射,俄罗斯国内评价颇高。俄新社评论指出,新型反导拦截弹未来将增强俄首都莫斯科和欧洲部分导弹防御系统的作战能力。俄罗斯防空领域军事专家、防空博物馆馆长尤里·科努托夫表示,俄罗斯反导系统的新型拦截弹能够摧毁美国的卫星和洲际弹道导弹,从而让美国目前正在研发的所有新型武器系统变得无效。

此外,有军事专家认为,A-235反导系统的拦截范围很可能比美军“萨德”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更大,或将与美军遂行中段拦截任务的“标准-3”反导系统不相上下。外界评论认为,美苏两国反导系统研发几乎同一时间“起跑”,后因苏联解体等因素,俄罗斯的反导系统建设与美国拉开一定差距。当前,在面临日趋严峻的安全形势背景下,俄罗斯“奋起直追”,力争与美在反导系统建设领域“平起平坐”。

欧安全形势或更严峻

总的来看,美俄两国当前导弹军备竞赛日趋激烈的局面,“罪魁祸首”是美国一意孤行拒不履行军控义务。2019年8月2日,《中导条约》在美国正式退出后失效,俄方随后也中止履行这一条约。此后,美国在中导建设方面动作频频,严重威胁俄罗斯的战略安全。受美国挑衅,俄罗斯不得不强化进攻性导弹和反导作战能力建设。正如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所指出,《中导条约》在避免欧洲地区出现导弹危机方面发挥了特别的作用,此前美国的退出让《中导条约》彻底失效,这是一个严重错误,导致军备竞赛爆发的风险大大增加。

未来,美军极有可能以应对“大国战略竞争”和潜在对手“非对称军力优势”为由头,加速推进以陆基巡航导弹、陆基弹道导弹和陆基高超音速导弹为核心的陆基中程导弹力量体系,力图弥补美军在中近程、中程和中远程打击能力方面的软肋,尽早形成对俄罗斯等潜在作战对手新的作战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注重以高超音速导弹牵引大国导弹攻防对抗的做法,在助推美俄战略博弈进入新阶段的同时,也极有可能改变未来战争的形态。与飞机、导弹等武器问世在20世纪引发军事变革一样,高超音速武器也将为21世纪的战争带来改变。高超音速武器飞行速度极快,美俄两国均无法对对方的高超音速武器实施及时预警和有效拦截。未来,美俄两国军事对抗必将朝着更快速、更精准的方向发展,“点穴式”快速打击和“秒杀”战争等或将频现。

一旦美国将高超音速导弹部署至欧洲等“关键区域”,不仅会对地区局势安全产生消极影响,也可能引发俄罗斯的强力军事反制。在美国的推波助澜下,全球新一轮陆基中程导弹和高超音速武器军备竞赛或将很快到来。(兰海宁)

(责编:陈羽、吕腾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