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推动双拥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给人民子弟兵当好“娘家人”

2020年11月10日10:0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10月20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京召开,“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字眼首次出现在表彰名单中,并且占到了一定比例。

这与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新近成立、主动作为有关,许多党政机关和部队领导表示:“双拥工作亮点频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功不可没。”

双拥组织领导得到新加强

军地携手画好“同心圆”

“百镇千店齐拥军”的场景,至今让人赞叹不已。这个“大手笔”的筹划者就是浙江省温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温州市积极探索构建全领域、全行业、全方位、全时段拥军新模式,建设双拥共建示范单位1100家、双拥示范街(路)14条、非公企业拥军服务站107个,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拥军格局。

近年来,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协调军地各部门,健全双拥工作领导机构,建立季度例会、军地联席等信息交流机制,推动双拥工作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

辽宁省沈阳市驻军部队多、军种全,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下,建立了覆盖全市的市、区、街、社区 “四位一体”的双拥工作运行机制和退役军人服务机构,确保双拥工作全盘联动、无缝对接。他们还将双拥活动台账列入村(居)委会台账事项清单,让双拥工作在末端落实。

山东省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弘扬“最佳海湾筑军港、最美地块建营房、优秀儿女穿军装”的新时代青岛双拥工作精神,召集70余个军地部门进入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实现全覆盖。

河北、江苏等多省将双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方案、政府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形成强大工作推力,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发挥重要协调作用。

聚力练兵备战呈现新气象

拥军热流紧跟强军铁流

苍山脚下,洱海之畔,驻滇某部营区周边古建筑多。近年来,大量游客和商家蜂拥至此,占道经营、随意拍摄等行为影响部队正常训练生活。

部队向当地政府提出战备道路、安全保密等问题后,云南省大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照单全收,不仅协调相关部门加宽加固了道路桥梁,绿化美化了裸露土地,还对营区周边进行规范整治,有效确保军事目标安全和军事行动开展。

服务保障军队打胜仗,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普遍共识和工作准则。

辽宁省各地加大资金投入用于部队营区建设、土地征用、道路铺设等,实现驻军水、电、暖、气社会化保障,仅2019年全省就支持部队项目建设58个,解决实际困难159项。

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先后协调解决涉军难题1000余件,协调推动全军统建安置住房建设试点工程,实施驻军部队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工程,惠及军人军属家庭3000余户。

福建省莆田市大力支持部队调整改革,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海军某部雷达观通站建设用地、供水、供电等问题,根据空军某部训练需求,提供20多亩训练备用地。

解决困难速度屡创新纪录

“又好又快”减少问题积压

“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就接到了重点小学的入学通知,多亏了退役军人事务局。”回想孩子入学过程,浙江省温州军分区机关公勤队队长陆兴军感动不已。

就在8月上旬,陆兴军和妻子还忧心忡忡,新学期就要到了,7岁儿子去哪儿上学还没着落。没想到的是,他们递交入学申请没多久后就收到通知:儿子将到温州市建设小学就读。夫妻俩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

从“我提供,你接受”,到“你有需求,我满足”,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深入开展助力退役士兵安置、助力随军家属就业“双助力”工程,完善军人子女入托入学政策,推动伤病残等退役人员移交,大力解决部队官兵“后路、后院、后代”问题。

自今年10月1日起,在山东省济南市,退役军人持“拥军卡”等有效证件,可免票游览公园。在温州市龙湾区,优抚医院推出新规,凡伤残军人、退役军人、“三属”等优抚对象,除提供免费接送服务、就餐补助外,住院费用自付部分还给予20%的优惠。

“随着社会发展、军队改革、练兵备战工作紧锣密鼓,很多事需要特事特办,不能循规蹈矩,更不能久拖不决。”辽宁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秦喆表示,他们坚持政策导向,在条件允许范围内,尽可能又好又快地解决问题。

“仅仅用了3天!”回想起这段火速安排工作的经历,军嫂赵雨佳感觉像做梦一样。赵雨佳的丈夫王彦超是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部一名上士,俩人都是辽宁省北票市人。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王彦超随部队前往武汉执行洗消任务。部队在统计实际困难时,王彦超提出妻子工作一直没解决的问题。其实,他没抱太大希望,可是,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人武部以及城关街道党工委的帮助下,妻子很快就被安排在离家较近的蓬莱社区工作。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