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江西吉安:拥军支前融入军地联合作战体系

2020年11月11日09:2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拥军支前融入军地联合作战体系

红旗招展,彩旗飘扬……初冬的凉意丝毫没有影响江西省吉安市民兵训练基地营门口的火热氛围,随着挖掘机沿着标志线挖起第一铲土,在一片掌声中,一条军地领导牵挂、地方党委政府三改建设规划方案的“战备路”正式开工建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吉安市市委书记胡世忠告诉记者,作为地方党委政府,在抓经济发展的同时,更要统筹好国防和军队建设。

“打仗需要什么,支前就保障什么;部队最缺什么,支前就准备什么。”吉安市、县两级把服务练兵备战作为拥军支前的主责主业,专门出台保障部队演训的政策,将拥军支前融入军地联合作战体系。

记者了解到,吉安市原民兵训练基地因使用年久,无法满足当前的战备需求,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国防建设发展。年初,该市召开拥军支前军地联席会,提出部队提需求、地方承建的方案,在民兵训练基地的原址上,重建一个集民兵训练、生活、学习为一体的多功能民兵综合训练基地,政府采取“交钥匙”工程。

10月上旬,民兵训练基地建设上马,但一个新问题出现:民兵训练基地地处高铁新区内,营区南侧的社会路按规划3年后才能投建,而原进出营区的道路狭小已无法适应战备需求,必须重新规划一条战备路。拥军支前军地联席会火速召开,会上,市长王少玄当场表态:“制约部队建设发展的问题,我们地方政府责无旁贷,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随后,他带领有关部门修改建设规划,将社会路调整为战备路。选址、评估、征用、办证……一路绿灯,一个星期不到,一条长1300米、宽12米的战备路建设启动。

吉安地处东南沿海战略腹地,战时拥军支前地位作用突出。近年来,《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拥军支前工作聚力服务备战打仗的意见》《关于建立拥军支前军地联席会议制度的实施办法》等文件接续出台,他们还成立了拥军支前军地协调小组,并建立了联席会议、情况通报、督导评估等制度,构建上下贯通、军地联动、完善配套、快捷高效的拥军支前工作运行机制。

“吉安市着眼为部队备战打仗服务建立的拥军支前军地协调机制已取得明显成效。”军分区政委陈辉介绍,他们将进一步推动拥军支前深度融入联合作战体系,在军分区部队政治工作部门设立拥军支前专门席位,依托指挥专网、地方政务网和其他通信专线,打通快速高效的拥军支前指挥链路。

(责编:陈羽、吕腾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