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驻点帮扶新疆墨玉县人民医院——

十年援疆,带来技术留下队伍(国防视线)

本报记者  李龙伊
2020年11月15日05: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军队各级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发挥自身优势,支援地方脱贫攻坚。医疗扶贫是军队助力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之一。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调动自身医疗卫生资源,十年如一日,对口驻点帮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墨玉县人民医院,帮助其提高医疗水平,培养专业队伍,让当地更多群众实现“大病不出县”。这10年帮扶取得的成绩,正是军民鱼水情深、民族团结花开的生动诠释。              

  ——编  者

  

  从空中俯瞰,喀喇昆仑山以北的墨玉县城,正如一块墨绿色的玉石,镶嵌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

  从北京到墨玉,距离有4000多公里。这段距离,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的医生护士们往返奔波了10年——从2011年开始,七中心连续派出10批医疗队支援墨玉县人民医院,开展驻点医疗帮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墨玉县是个贫困县,少数民族人口多,曾经医疗条件很差,患大病群众要远赴乌鲁木齐治疗。“做好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大事。为新疆贫困地区提供医疗服务,既是医院职责,更是政治任务,我们责无旁贷!”七中心政委赵建雄表示。

  10年帮扶,七中心共计派出上百名专家和骨干医护人员援疆,治疗住院患者3000多人次,开展各类手术1500多例次,开展大型义诊活动10余次。在七中心精准帮扶下,墨玉县人民医院顺利完成二级甲等医院评审验收工作,培养了一批医护骨干力量,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传授医术,就是传递健康”

  “感谢解放军医生治好了我的病!”日前,村民阿卜力米提来到墨玉县人民医院,向七中心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彭勇新表达感激之情。

  阿卜力米提患中耳炎已有10多年,多次治疗也未能痊愈,是彭勇新帮助他恢复了健康。

  当地风沙大、卫生条件差,老百姓感冒后常常不能及时治疗。受这些因素影响,墨玉县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的发病率高。

  彭勇新还记得,来到医院后第一天查房,发现有两名患者正准备做中耳乳突手术。经过检查,彭勇新判断该手术对这两名患者不会产生疗效,决定改作腺样体切除手术。他主刀手术,术后第二天患者便顺利出院。

  “一开始我并不理解彭主任改做手术的决定。他耐心地解释原因,还仔细地介绍手术方法,让我们收获很大。”观摩学习的一名该院主治医师说。

  后来每一次主刀手术,彭勇新都会认真向该医院医生进行讲解,手术全程让他们在一旁观摩学习。“传授医术,就是传递健康。”彭勇新这样说。

  学科人才和医疗技术是医院发展的支撑,也是七中心对口帮扶工作的重点。“我们坚持每名医疗队队员帮带一至两名医护人员,进行理论知识讲解、临床技术培训、复杂手术操作示范等教学,先后培养医护骨干上百人,实现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的目标。”七中心卫勤部部长张宁说。

  在他们帮扶下,该医院专科诊疗能力明显提高,儿科、妇科和泌尿外科技术在和田地区处于领先水平。“多亏了七中心这10年的传帮带,带出了一批好医生。我们医院现在是二级甲等医院,群众治疗很多复杂病症再也不用东奔西跑了!”墨玉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张晓丽说。

  “愈发明白来到墨玉的意义”

  5月中旬的一天,墨玉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产房响起急促的急救铃声。七中心妇产医学部主管护师孙秀艳放下手头工作,冲向产房。

  “胎儿难产!”孙秀艳赶忙上前,同医护人员配合处置。

  伴随“哇”的一声啼哭,新生儿顺利降生,家属们喜极而泣,孙秀艳也松了一口气。“当时胎儿真的是命悬一线,我们的抢救也是争分夺秒,和死神抢时间。”孙秀艳介绍。

  “挽救生命,是人民军医的职责所在。看着一个个新生儿获得健康,我们特别开心,也愈发明白来到墨玉的意义。”孙秀艳说,新生儿科的组建和发展,也是10年来七中心驻点帮扶取得的重要成果。

  2015年,在七中心医疗队帮助下,墨玉县人民医院的新生儿科成立。从建科之初的三五张床位,到现在的30多张床位,新生儿科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诊疗技术上升到新水平。

  新生儿科成立那年,医疗队专家接诊了一名出生21天后发生重度脱水、休克的新生儿。详细了解后,专家们得知,小婴儿腹泻是母亲给孩子喂食不当所致。

  “婴幼儿胃肠道功能较弱、消化酶活性差、胃酸少、抵抗力差,不少家长不了解育儿知识,喂食出现问题,很容易导致新生儿肠胃疾病。”七中心专家梅亚波表示,应当让家长们更多知晓科学饮食的重要性,从源头防止新生儿出现类似症状。

  针对部分群众不当的育儿做法,七中心专家梅亚波、张敏、葛紫薇一起制作宣教材料,对住院孩子的家长科普营养知识,还定期下乡宣讲。

  “七中心的医生给墨玉人民带来了健康,用实际行动树立起了新时代人民军医的好形象。”墨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杜攀成说。

  “离开后,就有了新牵挂”

  “丁零零……”今年4月的一个午后,七中心妇产医学部主治医师李冰家里,一阵电话铃声响起。

  “李冰,下一批援疆医疗队选派队员,需要妇产科医生……”

  没等中心领导说完,李冰便语气坚定地表态:“明白,我可以加入,保证完成任务!”

  接电话前,李冰正在和10岁的女儿玩耍。女儿出生时是早产儿,长大后体质较差,经常生病,是李冰的心头牵挂。年初就把孩子送到了奶奶家,后来赶上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一直没接回来。接到电话这天,李冰刚把女儿接回家一个星期。

  “那天,我告诉她自己要去新疆几个月,她也不说话,眼里含着泪花,真让人心疼。”李冰告诉记者,她也很舍不得女儿,但是没有选择:“我是人民军医,墨玉的人民需要我。”

  一声“人民军医”,一生人民军医。无论在哪,白衣战士们都会给人民群众带来安心。他们冲锋在前、坚定勇敢,尽管每个人心中都有牵挂。

  10年,一批批医疗队,一次次巡诊,一个个项目,七中心医疗队队员和当地同事心相印、手相牵,结下深厚情谊,墨玉人民也把医疗队员当亲人。

  去年5月的一次义诊中,58岁的墨玉县喀拉喀什镇其曼巴格村村民巴哈尔古丽·卡迪尔,一大早就来到村委会:“我患胃病两年了,听说北京来的解放军医生要来村里义诊,心里很高兴,早早赶来看病。”在义诊现场,当地群众排着长队等待就诊,专家们热情接待就诊群众,认真检查诊断,耐心解答疑问。

  2017年援疆的七中心心血管外科主任郭清旭,和墨玉县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哈力克结下了深厚友谊。当时,哈力克经常带郭清旭到乡村义诊,沿途为他讲述风土人情。后来,郭清旭回到北京后,哈力克还经常和他聊起墨玉县人民医院的发展、学科建设,也会一起讨论病例。哈力克等医生到北京交流时,大家聚在一起亲如一家。

  “10年帮扶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只要墨玉县人民医院有需要,我们一定会全力帮助。”郭清旭说。

  义不容辞的责任、求真务实的帮带,真正提升当地医疗水平,回应当地百姓期盼,这是七中心每名医疗队员的心声。

  不久前,第十批七中心驻点帮扶医疗队队员离开墨玉。“离开后,我们就有了新的牵挂。”李冰说。

  (傅凌艳、郭娟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15日 06 版)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