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甘肃省白银市军地联合打造“强兵兴业”工程

退役军人告别“战场”闯市场

2020年11月16日09:3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真没想到,退役之后还能享受到免费的技能培训,这样的服务太贴心!”近日,退役军人陈克靖来到甘肃省白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填写了技能培训登记表,自主创业的信心倍增。

目前,白银市退役军人有1万余人,就如何更好实现退役军人自身价值,助推社会经济发展这个问题,该市军地领导在实践中得出结论:整合社会资源,搭建全新平台,为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开辟新路径。

随后,军分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人社局等部门决定联合打造“强兵兴业”工程,从落实政策扶持、技能培训、举办招聘会、优化创业环境等方面全面发力,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

笔者了解到,“强兵兴业”工程首先在落实政策扶持方面给予倾斜:退役军人创业,符合条件的可以申请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同时对退役2年内首次创办小微企业且稳定经营6个月以上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对与自主就业退役军人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小微企业,由就业补助资金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与此同时,该市军地联合白银矿冶职业技术学院组织退役军人开展汽车修理、电工技术、焊工技术、钳工技术、汽车驾驶等工种的职业技能培训,并积极与私营企业合作,挂牌成立白银市市级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实训基地,提供多种技能培训业务。

在此基础上,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从创业成功的退役军人中选聘20人担任“导师”,组建“就业创业指导团”,为参训合格且怀抱创业梦想的退役士兵学员“架桥铺路”。同时,把创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纳入“强兵兴业”工程,进行退役军人就业岗位开发、就业能力提升、创业项目孵化。他们还按照《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引导退役军人自愿选择、主动作为,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践,推动退役军人创业的热潮。在今年疫情常态防控形势下,该市相关部门还多次发布线上招聘,帮助有就业意向的退役军人进行“云”求职。

情系退役军人,助力就业创业。白银籍退役士官史华培去年脱下军装选择回乡就业,今年7月,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精心指导下,参加了退役军人职业教育培训,选择了适合他的创业指导和市场营销专业,学成后很快到一家私企开启了新的岗位历练;复转军人张铭凯瞄准了铝合金建材生意,但苦于手头资金不够,一直徘徊观望,后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帮助下,成功办理了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如今生意已步入正轨。

据统计,自今年6月以来,该市军地联合累计帮助280多名退役军人成功就业创业。

(责编:陈羽、吕腾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