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航天测控网各系统联手护送嫦娥五号

2020年11月25日08:2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11月24日4时30分,我国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航天测控网各系统密切配合,共同护送“嫦娥奔月”。

“太阳帆板展开!”随着洪亮的报告声落下,北京空间信息传输中心大厅内响起热烈掌声。火箭点火后,天链二号01星成功捕获目标,待火箭飞出其测控弧段后,随即交由天链一号02星跟踪至天基测控任务结束。

与此同时,远在太平洋不同海域的远望5号、6号船联手完成火箭发射及入轨段海上测控任务。两船接力测控,准确高效地向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和文昌航天发射场指控中心发送实时测控数据。

火箭升空后不久,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陵水测控站快速准确地捕获了目标。随后,厦门测控站发现目标,完成了测控接力。作为我国航天测控网的主干力量,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及其所属各测控站点相继实施接力测控。

24日下午,嫦娥五号探测器准确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后,佳木斯深空站、青岛测控站、喀什深空站相继成功完成探测器捕获。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正周密组织各测站进行天地对接。

(责编:陈羽、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