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贴近官兵、贴近时代、贴近战场。新疆军区某红军团在主题教育中盘活驻训地红色资源——

雪域高原搭起“融合大课堂”

2020年12月06日10:0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冬日,喀喇昆仑的连绵高山被皑皑白雪覆盖,泛着阵阵寒气。

与室外天寒地冻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疆军区某红军团高原驻训地“云端E课”互动式教育课堂上一派火热景象。官兵在线走进一支支边防荣誉连队,围绕“新时代边防军人如何践行使命”主题踊跃提问,畅所欲言。

“零下20摄氏度,战士白玛多杰骑马巡逻,途中马蹄受伤,他毫不犹豫脱下棉帽裹在马蹄上,继续前行。他说,‘只要能完成任务,就算耳朵冻掉了也值!’”扎西岗边防连指导员李煜的在线讲述,让大屏幕前的某红军团官兵真切感受到了边防战士“忠诚使命、铁心戍边、不惧艰险”的豪情斗志。

足不出户踏边关,千里课堂一网牵。针对高原交通不便、环境恶劣、信息闭塞等实际,该团邀请边防连队主官采取在线授课的方式,及时为驻训官兵献上一堂堂精彩纷呈的主题网课。

“部队机动到哪里,教育就要跟进到哪里;什么方式管用,就采用什么方式开展。”该团政委蔡爱民告诉记者,他们远程机动数千公里行进至喀喇昆仑腹地开展高原驻训,沿途和驻训地域教育资源丰富,既有饱含红色记忆的革命烈士陵园,也有历经战火洗礼的荣誉团队。为此,该团党委积极盘活驻训地特色资源,在雪域高原搭起充满时代气息的“融合大课堂”。

他们采取“走出去看”与“请进来讲”相结合的方式,将驻训地红色资源、英模团队优良传统融入“昆仑驿课”,不断丰富红色教育课堂;探索推行“开放式教育”模式,邀请沿线部队优秀政治教员在线授课,开展联教共育,着力增强教育实效性;运用情景式复盘、案例式解析、沉浸式体验等教学方法,将VR视频、慕课、数字史馆等内容融入其中,激发起官兵浓厚的学习兴趣。

该团七连连长许惠民曾是邱少云生前所在连的一名战士。得知老连队在临近地域驻训,许惠民回访寻根。一堂题为“‘邱少云’邂逅‘红军团’”的精品课随之诞生,许惠民引导战友们从红军传人的视角,探寻“绝对守纪律、绝对讲规矩、绝对听指挥”的时代内涵。

融合数字媒体,教育形式更加贴近时代。前不久,该团“猛虎三连”指导员明生永借助掌上军博APP,带领全团官兵走进“上甘岭战役数字展馆”,感悟伟大胜利、汲取精神力量。“鲜活的战史在我们的脑海中留下了深刻烙印,激励我们再续荣光!”采访中,三连上士陈德峰道出心声。

近日,该团合成二营组织高原登山训练。出发前,教导员廖禄源围绕“进藏先遣连”事迹为全营进行战斗精神教育,引导大家发扬不畏艰难、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最终,全营官兵克服高寒缺氧等困难,在挑战自我中加钢淬火。

教育如影随形,训练成绩节节攀升。日前,该团接受上级全要素战备拉动考核,官兵斗志昂扬,提前50分钟到达预定地域,某型反坦克导弹打出了优异成绩。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