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射程最短的反导系统

韩国“天弓”-2中程地空导弹系统服役

2020年12月08日08:3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韩联社报道,根据韩国防卫事业厅11月26日的声明,韩国国产“天弓”-2中程地空导弹系统(以下简称“天弓”-2地空导弹系统)首次交付韩国空军,将进一步增强韩国对弹道导弹的防御能力。

分析认为,“天弓”-2地空导弹系统射程仅40千米,射高不超过2万米,在冠以反导之名的各类防空导弹中几乎都是最短的,却符合韩国国土防空的实际需求。

从“铁鹰”到“天弓”

韩媒称,“天弓”-2地空导弹系统于2012年开始研制,但其研发历史最早可追溯至1998年。

1998年朝鲜发射中程弹道导弹后,韩国启动M-SAM计划,开发射程为30千米至60千米的地空导弹系统,以代替韩国空军装备的老旧的美制“霍克”中程地空导弹系统。该计划后被称为“铁鹰”-2项目。

这一时期,俄罗斯开始以军事技术偿付苏联时期拖欠的韩国债务,俄韩军事技术交流因此热络起来。1999年,韩国从俄罗斯购买导弹技术,支持“铁鹰”-2项目启动。2005年双方签署多项协议后,俄金刚石-安泰公司开始向韩国提供地空导弹系统技术。在俄罗斯的协助下,韩国选择在俄S-400地空导弹系统9M96E拦截弹基础上,研发中程地空导弹系统。

2010年7月,在完成第二阶段研发任务后,“铁鹰”-2项目进行试射并取得成功。随后,该项目转入量产准备。2012年,韩国开始对“铁鹰”-2系统进行国产化,项目名称也改为“天弓”-2。与此同时,俄国防部在观看金刚石-安泰公司的演示后,要求在“铁鹰”-2系统基础上研发一型俄军自用款中程地空导弹系统,即S-350“勇士”地空导弹系统。

2017年,“天弓”-2地空导弹系统进入最后测试阶段,2018年量产,2020年年底开始交付韩军。

俄式设计风格明显

“天弓”-2地空导弹系统的俄式设计风格明显。该系统主要由拦截弹及其8联装垂直发射装置、多功能雷达和火控系统等组成,核心是一部X波段固态有源相控阵雷达。该雷达具有较好的抗干扰能力,能够快速搜索和精准跟踪范围内的弹道导弹,对小目标也有较好的探测跟踪能力。

“天弓”-2地空导弹长4.6米,外形与9M96E拦截弹稍有不同,取消了弹体前部小鸭翼,依靠尾舵和矢量推进技术获得较高机动性。该导弹采用复合制导,射程约40千米,最高速度4.5马赫,射高1.5万米至2万米,使用定向破片战斗部对来袭导弹和战机进行打击。

“天弓”-2地空导弹系统的指控系统集合在一个机动方舱中,通过数据链与驻韩美军保持战术数据信息传输。指挥方舱中设有2个指挥席,指挥席前有6块综合显示屏,可显示雷达搜索和导弹拦截情况等。

反导系统迈出第一步

在“天弓”-2地空导弹系统研发中,韩国将俄罗斯的防空导弹技术、美国的信息技术和韩国的微电子等技术进行融合,使“天弓”-2达到第四代地空导弹技术水平,具备拦截短程战役战术弹道导弹能力,并对韩国未来防空能力产生明显影响。

“天弓”-2防空导弹系统采用俄制导弹常用的“冷发射”技术,导弹依靠外力获得初速,飞到空中后再自行点火,这种发射技术有助于提高发射系统的安全系数。同时,该导弹发射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以实现快速装填。目标搜索和导弹引导集中在一部X波段雷达上,最大限度减少了系统设备数量,一个导弹连仅需很少车辆就能完成防空阵地的布设。

不过,“天弓”-2地空导弹系统也有局限性。首先,由于X波段雷达天线工作方向较高,主要应对高空战机和弹道导弹,对掠地飞行的战机和巡航导弹探测不足,加上没有配置低空补盲雷达,很容易遭到超低空打击。

其次,尽管“天弓”-2地空导弹系统迈入中程防空导弹行列,但速度、射程和射高较小,拦截弹道导弹能力有限。以“大浦洞”2型中程弹道导弹为例,其飞行速度据称达到7.8马赫左右,进入“天弓”-2地空导弹系统拦截范围后仅需15秒左右就能击中目标,留给“天弓”-2地空导弹系统的二次拦截机会很少。

第三,“天弓”-2地空导弹系统拦截弹采用的定向杀伤战斗部虽较传统破片杀伤战斗部拦截率有所提升,但面对弹道导弹时,杀伤效果有限。一旦没有将其完全摧毁,弹头残骸沿预定弹道坠落下来,对目标区域仍会造成巨大伤害。

由此可见,“天弓”-2地空导弹系统仅拥有一定反导能力,对中远程弹道导弹的打击能力不足。不过,该导弹系统的出现,标志着韩国在研制反导系统方面迈出第一步。未来,该系统将与韩国正在研制的高层反导拦截系统搭配作战,满足韩国国土防御需求。

(责编:陈羽、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