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舞台不同,本色不改(金台点兵)

李龙伊
2020年12月13日05: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又是岁末退伍季。即将离队的战士,走上执勤岗哨站最后一班岗,在演训场答最后一声“到”;军乐队来到车站,奏乐送别……一幕幕场景令人倍觉温暖、倍受感动,退役老兵们眼里都满含热泪,充满不舍。

  光荣退役离开军营时,老兵们为什么落泪?因为他们在军营倾注了青春、奋斗与梦想,将美好的年华挥洒在演兵场上。根据退役政策,年底退伍的,大多是扎根军营服役8年以上的老兵。时光荏苒,一晃到了退役之时,挥别曾经呐喊过的训练场、朝夕相伴的装备和并肩奋斗的战友,老兵们自然难说再见。

  舞台虽不同,本色永不改。虽然要离开军队这个大熔炉,走上新的人生轨道,但汗水不会白流,青春没有错付。无论是大漠戈壁、孤岛海疆,还是艇舱机台,为了党和人民的召唤、为了国防和军队建设,他们默默付出,无怨无悔,铸就一个个辉煌。军旅生涯,培育出的忠诚、坚毅、担当、自律等优秀品质,将会成为一笔不可磨灭的财富,伴随他们的一生。

  退役军人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我们看到,无论是在创业创新的广袤天地,还是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都活跃着退役军人的身影。特别是今年以来,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汛救灾中涌现出许多敢于冲锋、勇于奉献的退役军人典型,彰显了广大退役军人永葆军人本色,在国家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不久前公布的2020年“最美退役军人”候选对象中,浙江省企业家丁国年,退役后白手起家、下海经商,将一家小公司发展成为总资产达75亿元的集团型企业;山西省壶关县民兵连长牛何松,自主择业后保持军人本色,为贫穷落后的小山村打开了致富路……他们,都是退役后不忘从军初心、保持军人底色,在各自岗位上踏实肯干、再建新功的代表。

  不久前通过的退役军人保障法明确规定,尊重、关爱退役军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国家关心、优待退役军人,加强退役军人保障体系建设,保障退役军人依法享有相应的权益。在教育培训、就业创业等方面,法律也为退役军人送出“大礼包”。退役是一个全新的起点,未来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广大退役军人一定能在各自领域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绩,作出新贡献。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13日 06 版)
(责编: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