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回应美日在远东地区的挑衅行为

俄在南千岛群岛部署先进防空导弹系统

2020年12月15日09:1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防御力量,俄罗斯开始在该地区部署S-300V4防空导弹系统。俄军事专家声称,S-300V4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防空导弹系统,集防空反导作战能力于一身,此举是俄罗斯针对美日在远东地区挑衅行为的回应。

先进防空导弹系统上岛

据俄媒报道,近日,俄东部军区宣布,俄军开始在南千岛群岛伊图鲁普岛(日本称泽捉岛)上部署新型S-300V4防空导弹系统,并投入作战值班。S-300V4防空导弹系统是S-300 V的升级版本,作战效率比后者高出1.5倍至2倍。这一防空系统不仅可摧毁飞机、直升机和无人机,还可拦截中、短程战术导弹。其在400千米范围内,可同时攻击24个空中目标,并确保命中目标,包括打击隐形飞机等。

据报道,俄罗斯此次部署在伊图鲁普岛上的S-300V4防空导弹系统将配备两种拦截弹,一种专用于摧毁巡航导弹和中、短程弹道导弹,另一种用于打击飞机和直升机等空中目标。这些S-300V4防空导弹系统的主要任务,是保护当地俄军部队和军事设施免遭空袭。目前,俄军在南千岛群岛部署多种岸基反舰导弹系统,还有苏-35多用途战斗机和一个机炮师。这些军事目标均需要防空系统加以保护。S-300V4防空导弹系统机动性出色,作战能力接近于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但比后者更适合在复杂地形条件下作战,且费用更低。

针对美日意图明显

俄专家称,这是俄罗斯首次在俄日争议岛屿上部署先进防空导弹系统。在美国宣布退出《中导条约》并准备在亚洲部署中程导弹的背景下,俄此举意在警告美日,不要在日本部署中程导弹。S-300V4防空导弹系统具备拦截弹道导弹能力,将对美日构成一定威慑力。

近期,美日不断在远东地区进行挑衅活动。日本在与南千岛群岛相邻的北部岛屿不断增强空军力量,包括部署F-35隐形战斗机,对俄罗斯构成威胁。同时,美国空军B-1B战略轰炸机不断演练通过南千岛群岛进入鄂霍次克海的飞行课目。俄军事专家认为,在南千岛群岛部署S-300V4防空导弹系统,对俄罗斯提升在该地区乃至整个远东地区的防空反导潜力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可确保俄罗斯对南千岛群岛的主权。另一方面,鉴于美国退出《中导条约》,不排除此举有警告美国的可能,因为该系统具有拦截弹道导弹能力。”

(责编:陈羽、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