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穷兵黩武导致美军飞行事故频发

2020年12月28日08:5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国国家军事航空安全委员会近日发布报告称,由于训练强度大、维修不及时和性能退化,美军战机近年来事故频发。这些事故表明,美军航空安全存在巨大隐患,战备工作存在不少短板。尽管美军采取了调查、检修和整改等防护措施,但2020年的数据显示,美军战机事故率仍然居高不下。

事故频发重创美军

2018年3月至4月,美军在3周时间内坠毁6架飞机,造成16名机组人员死亡。在此背景下,美国国会推动成立国家军事航空安全委员会,负责评估美国军事航空安全隐患,提供解决方案,并定期发布美军航空安全情况报告。该委员会主要由飞行员、飞机维修保养技工、飞行事故调查人员和航空公司高管组成。

美媒称,这份2020年12月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军近年来的飞行事故令人担忧。2013年至2018年,美军发生了超过6000起飞行事故,造成198名现役军人死亡、157架飞机坠毁,经济损失达94亿美元。2019年至2020年,美军因非战斗飞行事故造成26名现役军人死亡、29架飞机坠毁,经济损失达23亿美元。

除上述重大事故外,其他等级飞行事故频发也让美军颇为头疼。以C类事故为例,该类事故是指造成经济损失在5万至50万美元之间且未导致人员伤亡的事故。该类事故虽不像机毁人亡的A类事故那样损失严重,但也会给美军战备工作造成极大影响。而A类事故和C类事故之间的差别有时只有“几秒”或者“几米”。

根据美国国家军事航空安全委员会的统计结果,美军各军种近年来C类事故的发生次数呈递增趋势。2019年,美海军和海军陆战队A类事故发生次数为近7年的最高值。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背景下,美军“摔机”事件频繁发生。比如,美空军第49飞行联队1架F-16战斗机7月13日在新墨西哥州霍洛曼空军基地附近坠毁,这是美军在60天内第7起坠机事件,其中还包括F-35和F-22等第五代战斗机。

背后原因耐人寻味

美国国家军事航空安全委员会调查研究认为,美军飞行事故频发与以下三大因素关系密切。

一是经费有猫腻。报告指出,美国在军事航空安全方面投入了大量经费,但正如美国国家军事航空安全委员会副主席理查德·希林所言,相关经费的“可预测性”和“可靠性”大打折扣。受经费投向规划不合理、军种利益争夺激烈、国防部统筹不力等因素制约,美军在军事航空方面的经费投入并未得到很好利用,导致其非但没有对航空安全产生积极作用,反而掣肘了航空安全。

二是防疫不得力。美空军在第一波疫情时便成为“重灾区”,由于错过疫情防控关键期,4月时已有数百名飞行员感染新冠肺炎,导致战备工作受到较大影响。美空军负责采办、技术与后勤事务的助理部长威尔·罗珀表示,美空军应该认真研究如何更好应对新的疫情,通过更多有力举措减少自然或人为疾病造成的伤害,进一步提升飞行安全。

三是交付常滞后。报告指出,美军发生飞行事故的多为老旧机型,暴露出美军新型飞机交付严重滞后等问题。“新飞机交付严重滞后,导致老旧飞机不得不延期飞行多年,飞行事故发生的几率因而激增。”以CH-53E直升机为例,该型机1981年开始在美军服役,原计划2005年左右退役,但由于替代机未批量交付,该型机不得不一再延长服役时间。CH-53E直升机中队飞行员称,在对该型机进行维修时,维修人员经常“拆东墙补西墙”。报告称,预计CH-53E直升机将不得不服役至2030年左右。

未来发展难言乐观

总的来看,美国国家军事航空安全委员会发布的这份报告,在让人大跌眼镜的同时,也暴露出美军航空安全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这些问题既是美军长期穷兵黩武的必然结果,也是美军内部运行机制不畅的重要体现。展望未来,美军航空安全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相关动向值得持续关注。

一方面,美军可能采取更多弥补举措。报告建议美军在国防部牵头下,成立飞行安全专责机构;建议美军各军种合理安排飞行员飞行时间,减少“疲劳驾驶”引发的飞行事故;建议美军加快飞机新老更替速度,降低飞机超期服役引发飞行事故的几率。美媒称,由于美国国家军事航空安全委员会由国会主导成立,该报告必将获得国会认可,后者或将借此机会推动美国军事航空正规化建设。

另一方面,军事航空痼疾难以根除。从近年来的情况看,美军重大飞行事故大多是人为原因造成的。比如,美军训练强度大、训练任务重,超出了飞行员和飞机的正常“载荷”。另外,美国政府与军工企业间存在“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飞机交易中的猫腻让飞机质量和交付时间大打折扣。未来,美军很难有效解决上述两大问题。由此可以推断,美国军事航空痼疾短期内难以根除,负面影响或将持续发酵。(胡小刀)

(责编:陈羽、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