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武警北京总队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

网络平台托起教育“新矩阵”

2020年12月29日08:4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英雄的阵地,钢铁的山,摧不垮,打不烂,敌人要前进比登天还难……”12月下旬,记者走进武警北京总队执勤六支队二十中队,官兵唱响名为《五音山之歌》的队歌,歌声铿锵嘹亮,催人奋进。

“战歌传唱70年,不同时代的唱法旋律略有变化。”中队指导员刘英健介绍,部队前身是曾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五音山“大功连”,如何更好地将红色基因根植官兵内心是他一直思考的课题。

“现在好了,我们把标准版本的MV录入政工平台,官兵传唱战歌更加方便。”他说。

刘英健告诉记者,与这首战歌一同录入政工平台的,还有242面(块)锦旗、奖牌的影像件和近5万字的队史,利用这些元素制作成的电子史馆和答题课件,为官兵学习和接受教育提供了丰富资源。

网络政治教育、信息共享阅览、基层会议联通、军营实时广播、军队歌曲点唱、学习辅导竞赛……该总队结合学习贯彻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探索分众化组教和网络化施教模式,建成覆盖基层单位的政工平台,丰富充实了教育体系。

“孩子,你在部队成长进步很快,学到了很多本领。送你去当兵,爸妈很自豪,很放心!”屏幕前,士官陈梦祥的母亲用朴实的话语鼓励他。“兵妈妈军营寄语”是该总队执勤十四支队开展的特色教育活动,他们把亲情鼓励融入“云端课堂”,让教育搭上“网络链路”,让官兵在营区连线父母、深情告白。

身边故事最感人。该总队因势利导,挖掘一批先进典型,通过强军网、微信公众号、政工平台构建起“一网一号一平台”宣教矩阵,适时推出接地气、兵味浓的新媒体作品,受到官兵欢迎。

“用政工平台打开《新闻直播》有3种方法。下面,我结合实际场景边讲边演示……”在“四会”政治教员比武现场,该总队执勤十四支队上等兵邹权郦依题作答。在检验政治教员的“擂台”上,该总队将政工平台的操作使用作为重要内容突出出来,并编写了操作使用手册,帮助官兵提高网络素养。

“中队担负多处检查站执勤任务,政治教育难集中、统一授课难组织。”该总队执勤八支队十八中队指导员魏景阳说,如今组织主题教育、基础教育时,他通过平台视频连线所有执勤点,使官兵同步接受教育,解决了过去的难题。

网络平台搭建起线上与线下互补、大屏与小屏联动的教育“新矩阵”,激活了该总队思想政治教育一池春水。

(责编:陈羽、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