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在北极地区反制北约

俄北方舰队配备“匕首”导弹

2020年12月29日09:0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携带“匕首”高超音速导弹的米格-31K战机

据报道,俄米格-31K战机是“匕首”导弹的主要运载工具。目前,驻扎在摩尔曼斯克的北方舰队第98混合航空团正在装备米格-31K战机,“匕首”导弹也将装备该团。另外,俄军还计划在2024年前为第712航空团(驻地在坎斯克市)装备该导弹,并为其他拥有米格-31K战机的部队组建配备“匕首”导弹的航空中队。

2021年1月1日起,俄北方舰队将正式成为与西部、南部、中部和东部军区“平起平坐”的独立军事行政单位,即第5个军区。新军区辖区包括北极圈地区、俄在北极地区海岸和北极航道。“匕首”导弹能够打击距离2000千米的目标,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波罗的海国家和大部分北极航道水域均在其射程之内。同时,“匕首”导弹的飞行速度达10马赫,在飞行过程中可进行机动变轨,现有防空反导系统无法对其实施拦截。

作为俄罗斯最新型战略武器之一,“匕首”导弹被定义为在大规模冲突中、动用核武器前完成战略任务的作战武器,旨在摧毁敌方最关键设施,包括军事基础设施和国家指挥机构。该导弹被称为非核战略威慑武器,能够预防或制止对手对俄罗斯采取敌对行动。俄空军第4空防集团军前军长瓦列里·戈尔边科中将称,从北方舰队基地起飞后,携带“匕首”导弹的米格-31K战机打击范围覆盖俄罗斯北部和西北地区。目前,尚无可拦截“匕首”导弹的防空系统。因此,在必要时,该导弹能有效完成任务。

目前,俄南部军区拥有一个配备“匕首”导弹的米格-31K航空中队,于2017年12月投入战斗值班。据俄媒此前报道,该航空中队的米格-31K战机与苏-57战机以及战略远程轰炸机多次进行联合演习。此外,米格-31K战机还能与其他俄军技术装备配合,如伊尔-20电子侦察机可通过安全通信频道为米格-31K战机指示目标。

对于“匕首”导弹的打击能力,俄军事专家称,美军最好的驱逐舰也无法抵御其攻击。俄媒称,美军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是世界上防空能力最强的军舰之一,配备先进舰载防空系统。然而,该舰在面对从15千米高度机动的“匕首”导弹时,几乎毫无还手之力。因此,“匕首”导弹对美军驱逐舰来说是致命威胁。

据俄《消息报》报道,俄国防部决定为北方舰队海军航空兵配备“匕首”高超音速导弹(以下简称“匕首”导弹),明年起开始培训负责维护和操作该系统的人员。俄军事专家认为,“匕首”导弹将作为有效的战略威慑手段,提升俄军在北极地区反制北约的能力。(柳玉鹏)

(责编:陈羽、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