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四川省乐至县人武部紧贴遂行任务练兵备战

一次民兵集训 两度更改课程

2020年12月30日09:0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灭火器材使用、突发疫情处置、水上搜救演练……近日,四川省乐至县民兵应急连暨专武干部集训圆满结束。回顾12天的集中训练,参训民兵感慨万分:“计划随着天气走,课目跟着任务变,这次集训受益匪浅。”

集训刚开始,一场大雾笼罩资阳市,部分地区可见度极低。正在市区集训的乐至县人武部紧抓练兵时机,调整训练计划,在浓雾中开展水上搜救、无人机贴地飞行、枪式捕捉网射击等课目的训演练。

“雾天能见度差,水上搜救变得更加困难。”水上搜救排侦察员万英杰告诉笔者,演练现场设置了失控船只、落水人员、落水污染物3个搜救目标,在水面视线差、冲锋舟操纵难等不利条件下,应急民兵依靠丰富的搜索经验和娴熟的操舟技能积极完成任务,极大锻炼了搜救技能。

“紧贴实际练兵,要设想到各种任务需要和突发情况。”集训结束前一天,所有参训的专武干部也得到了一次实时检验。

当天,邻近资阳市的成都市郫都区出现了新冠疫情本土病例,网络上出现舆情。教学组适时增加了“舆论法理斗争和心理攻防情况处置”“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处置”演练课目,现场组织各乡镇专武部长、专武干部进行实时操演。

“如何监测负面舆情发展趋势?”“利用监测软件全面采集分析,建立专题收集信息……”处置现场,教员从网络留言中抽选提问,专武干部临场分析作答。紧随其后的疫情防控演练,从启动预案到任务编组,从盘查验证到环境消杀,教学组对各个环节进行全程评比打分,充分检验了专武干部的指挥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这次集训,两度更改课程是为了民兵和专武干部在今后的实践中能更好应对各类遂行任务中的变数。”该县人武部部长黄志刚告诉笔者,下一步,他们还将突出新质力量所担负的任务进行集中培训和考核,不断提升大家的能力素质。

(责编:陈羽、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