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在津批产AC312E直升机成功首飞 天津民用直升机产业基地发展全面加速

2020年12月30日09:1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12月29日,天津总装的AC312E直升机成功首飞,标志着天津民用直升机产业基地进入全面加速发展阶段。这是航空工业贯彻落实国家高质量发展要求,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部署,实现直升机产业优化布局的重要成果,也是落实与天津市战略合作协议,以区位优势打造产业高地,积极投身"大循环""双循环",构建开放共享的民用直升机发展新格局的关键举措。

秉承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使命与责任,中国航空工业多年来坚持走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在民用直升机研发制造领域成功研制了AC301、AC311、AC312、AC352、AC313等适用范围广泛的系列直升机,形成了从1吨到13吨较为完整的产品谱系和"一机多型、系列发展"的产品格局。

2012年,面对国家经济建设和人民生产生活对民用直升机需求的日益增长,中国航空工业积极贯彻国家发展战略,与天津市政府签署战略协议,携手在滨海新区空港经济区打造新型民用直升机产业基地。基地以航空工业天直为主体,充分利用京津冀一体化区位优势,系统推进直升机研发制造的全产业链优化和高质量发展。合作中,天津市政府对基地建设给予政策支持,创造有利发展条件,提供最优服务。经过前期建设,当前航空工业天直已建成现代化综合办公楼、总装厂房、喷漆厂房、维修机库、零部件库房、飞行指挥楼及机场跑道等各类设施。

2020年,在航空工业集团的统筹部署下,航空工业哈飞对航空工业天直的制造体系、能力再次进行专业化升级,并确定将旗下AC312E双发中型多用途直升机定点至天津生产。2020年9月30日,定于天津批产的首架AC312E机体从哈尔滨发运。11月14日,经中国民航局现场审查合格,AC312E型直升机开始在天津总装生产。12月6日该架机完成总装。

12月29日,在天津批产AC312E的成功首飞,标志着天津民用直升机产业基地发展翻开崭新一页,转入全面加速的发展快车道。

以"十四五"为新起点,航空工业天直在成功生产AC312E后,将依托航空工业哈飞成熟的民用直升机研发体系与制造基础,陆续引入生产先进中型多用途直升机AC352,研制新型民用直升机AC332,逐步打造满足最新适航要求的设计保证、质量控制、运行支持体系。通过完成生产线能力建设、业务能力扩展、产业链全面运营的三阶段跃升,构建起融合、协同、高质量的民用直升机研制体系,到2040年,建设成为具备开展国际合作项目生产能力,集研发、制造、销售、培训、客户支援、加改装为一体的民用直升机产业基地。

未来,天津民用直升机产业基地将聚焦市场需求和社会使命,投身国内经济大循环,发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力打造开放共享的民用直升机产业新格局。通过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凝聚专业人才,优化资源配置,创新服务运营,实现民用直升机产业规模效应、协同效应、人才红利的凸显,为推动民用直升机科技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实现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广阔的舞台。以滨海朝阳下的旋翼飞转,描绘出中国直升机产业腾飞的最美风景,以扶摇直上、无所不达的民用直升机制造服务造福百姓生活。

以天津总装的AC312E直升机成功首飞收官,2020年,航空工业聚焦主责主业,戮力"双线"作战,多措并举稳步推进航空装备科研生产,航空装备建设超额完成年度任务:运20、歼20、直20等先进装备在遂行复杂任务等大考中表现优异,多型装备实现首飞、验收和交付,"翼龙"系列无人机在通信中继、台风探测领域初试身手并填补了国内空白……民机产业体系和能力持续提升,AG600大型水陆两栖飞机圆满完成海上首飞,AG50、AG100、AC352、AC312E等飞机和直升机密集试飞,"新舟"700静力试验机交付,先进民机制造体系持续完善有力支撑ARJ21支线客机交付和C919干线客机研制……这一系列重大成果的取得,为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时期实现航空装备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编:陈羽、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