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两高修订司法解释将“英烈保护”纳入检察公益诉讼案件范围

2020年12月31日08:5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为贯彻实施民法典,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会同最高人民法院,对《关于检察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进行了修订,将 “英烈保护”正式纳入检察公益诉讼案件范围。

据了解,此次修订的主要内容,是根据民法典的规定,在检察机关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案件范围中,增加了“侵害英雄烈士等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领域,并针对该领域案件特点,在诉前公告的基础上,增加了征询英雄烈士等的近亲属意见的诉前履职方式。

民法典规定:侵害英雄烈士等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此条文在《英雄烈士保护法》第二十五条规定的基础上,采用增加“等的”二字的方式,适当扩大了英烈保护民事公益诉讼的对象范围。

最高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虽然民法典相关规定没有直接涉及公益诉讼检察制度,但英烈保护领域民事公益诉讼仅有检察机关可以提起,民法典的规定可以作为检察机关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实体法依据。在民法典规定的基础上,扩大英烈保护民事公益诉讼的案件范围,符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部署要求。

据悉,修订后的解释条款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

(责编:陈羽、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