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主动作为,荒山辟作训练场

本报特约记者 童祖静 通讯员 齐佩云 陈煜晗
2022年06月12日08:1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主动作为,荒山辟作训练场

“报告指挥所,已查明毒剂种类。”5月中旬,第72集团军某旅在新投入使用的后山训练场组织专业考核,下士徐佳晨在完成毒剂侦检后,连贯进行群防装备操作。

走下考场,徐佳晨告诉记者,新建成的训练场面积较大、地形复杂,官兵“足不出营”便可进行多类险难课目训练。

“去年底这里还是一片荒地,经过改造后已经成为我们开展实战化训练的场所。”该旅某营营长光成介绍,营区之前缺乏专业的防化训练场,一些难度较高的专业训练需等到野外驻训时才能展开,影响了整体训练效益。

受限于场地,光成将目光投向了后山荒地。然而,当他将“改造荒山”的想法在营党委会上提出后,一些质疑声传来:“改造经费从何而来”“安全问题谁来负责”“场地建设标准如何把控”……最终,营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训练是头等大事,场地不足问题必须解决,其他困难努力克服。”他们很快形成方案上报旅党委。

“基层主动作为破解训练难题,理应全力支持。”深入了解情况后,旅党委随即安排相关科室会同该营展开调研论证,筹划场地改建工作,组织官兵积极建言献策。

在该营和旅机关的共同努力下,自主改造的训练场正式投入使用。新训练场面积较大,可满足多样化训练需求:不但能设置逼真的战场环境,还能构设地形起伏、植被遮盖条件下的沾染区,开展模拟投弹、沾染检查、毒剂侦检等课目连贯考核作业。

新训练场上,一场野外侦毒考核如火如荼进行。负责现场考核的中士关天志表示,新训练场地形复杂,加上当天风力较大,此次考核难度较以往明显增加。“迅速判明毒剂位置……”下士农英杰沉着应对、仔细操作。走下训练场,他告诉记者:“考核难度增加,战味更浓,有利于我们快速提升战斗本领。”

随着新建的后山训练场投入使用,该营组织训练更加高效。某连连长王业金告诉记者,如今诸多融入实战背景的高难课目训练在营区展开,官兵险难课目训练成绩较以往明显提高。

(责编:吴楠、万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