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欧洲天空之盾倡议”迷雾重重

2023年03月02日09:3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以色列“箭-3”导弹防御系统。资料图片

日前,北约发布公告称,丹麦和瑞典加入由德国倡导的“欧洲天空之盾倡议”。至此,该倡议成员国已达17个,包括15个北约成员国以及受邀的芬兰和瑞典。该倡议成立于2022年,意在通过欧洲国家统一采购防空设备和导弹,来建立一个欧洲的防空和导弹防御系统。不过,尽管欧洲国家不遗余力地想扩大“欧洲天空之盾倡议”力量,推进欧洲防务自主,但由于相关方缺乏共识,甚至各行其是,倡议目标的实现仍面临重重困难。

尽管已建立起“朋友圈”,但“欧洲天空之盾倡议”的一些相关方却态度暧昧、立场微妙。过去,欧盟成员国在单方面采取新动作时,其他盟友往往会相继呼应,不过,这种景象在“欧洲天空之盾倡议”一事上却未能再现。

近年来,德国一直在努力争取欧洲事务的话语权。同为欧盟成员国的法国,一向追求防务独立,致力于在争夺欧洲主导权方面分一杯羹,所以未加入此倡议。而作为北约成员国,土耳其虽然想加入“群聊”,但由于购买了俄罗斯的S-400防空系统,无法融入北约防空机制,也让其加入“欧洲天空之盾倡议”变得不可能。波兰目前正在与美国就中远程防空问题制定双边计划。对于“爱国者”导弹系统的现代化升级,西班牙和希腊也更倾向于与美国建立双边框架。

在装备的选用方面,为构建多层次的一体化防空系统,“欧洲天空之盾倡议”倾向于采购以色列的“箭-3”导弹防御系统、美国“爱国者”以及德国IRIS-T SLM防空系统。而法国和意大利联合开发的防空系统,则被排除在选项之外。这让法、意两国担心法国主导的“天基战区监视及时预警拦截”项目会受到影响。

而“箭-3”导弹防御系统要想在该倡议中争得一席之地,就必须得到北约内部相关成员国的共同批准,这显然并非易事。例如,土耳其可以参考北约不同意其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系统的事实,来阻止“箭-3”导弹防御系统融入北约系统。即便“箭-3”导弹防御系统获得批准,但根据欧洲各国武装部队的需求,调整软件并将该系统集成到北约现有的防空架构之中,也将是一个难题。

“欧洲天空之盾倡议”的目标任务,是提升欧洲的防空安全,其虽独立于北约之外,但可与北约防空系统和程序互动兼容,未来将会被整合到北约指挥结构之中。此前,德国希望将该倡议纳入北约“综合防空和导弹防御系统”。位于该系统内的北约导弹防御系统旨在应对来自欧洲大西洋地区以外的威胁,同时明确“不针对俄罗斯”,不会“削弱俄罗斯的战略威慑力”。然而,“欧洲天空之盾倡议”中的“箭-3”导弹防御系统,明显是在防范俄罗斯。因此,“欧洲天空之盾倡议”可能会抵消欧盟维持战略平衡的努力。

归根结底,目前“欧洲天空之盾倡议”面临种种矛盾,其深层次原因,还是欧洲内部关于安全问题的“欧洲主义”和“大西洋主义”在相互博弈,而欧洲主要国家战略共识的缺失,将使“天空之盾”犹如水晶之幕,虽有光彩,却异常脆弱。(马龙邦 李芮)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