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波兰持续深化与美国军事合作

2023年04月10日09:5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3月下旬,波兰国防部长布瓦什恰克陪同美军官员出席美驻波兰军事基地落成仪式。据报道,这是美军在波兰设立的首个常驻军事基地,配备13名军事人员和140名文职人员,负责前沿指挥所运行管理,同时为驻波美军提供基础设施支持。此举是波美军事合作持续深化的体现,未来将对欧洲地区军事态势产生重大影响。

设立美军常驻基地

3月21日,美军常驻波兰军事基地落成仪式在波兰西部城市波兹南一处军事基地举行。据悉,这是美军在欧洲设立的第8个常驻军事基地(之前7个分别为德国5个、比利时1个、意大利1个)。2022年6月,美国总统拜登在北约马德里峰会上宣布,美军将在波兰建立一个永久性军事总部,加强美国与北约东翼的互操作性。同年11月,布瓦什恰克宣布,正在对波伊兹军事基地进行扩建,通过增加机库、燃料储存和仓库等设施,使其成为一个军事综合设施,为美在北约东翼地区军事行动提供支持。

美国媒体称,美军在波兰设立的常驻军事基地,隶属美陆军设施管理司令部,配备13名军事人员和140名文职人员。未来该基地将作为美陆军第5军指挥部,负责对部署在波兰和北约东翼的美军提供支持。布瓦什恰克在基地落成仪式上表示:“常驻这个词非常重要,今天它已成为事实……我们非常感谢美军长期驻扎在我国。西方世界保持团结是非常重要的。”他指出,波美军事合作的目标是实现两国武装力量的互操作性。

提升军费增购装备

除促成美在其境内设立首个常驻军事基地外,波兰还通过多种举措深化与北约的军事合作。

响应北约号召,持续加大军费投入。近年来,波兰在国家安全战略中明确将俄罗斯定为最大威胁。近期,波兰政府高层表示,面对复杂国际安全形势和日益趋紧的地缘博弈,波兰应调整安全政策。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近期表示,不应把国防开支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视为上限,而应将其作为最低限度。对此,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表示,将把2023年军费支出提升至GDP的4%。他强调,这可能是所有北约成员国中军费占GDP比例最高的。欧洲媒体评论称,大幅提升军费支出占GDP的比例,表明加强军备正成为波兰内外政策的优先选项。

加速向美靠拢,采购先进武器装备。波兰近期以地区局势紧张为由头,掀起对美军购热潮。2022年4月,波兰宣布与美国签署价值47.5亿美元合同,采购250辆“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预计2026年前交付完毕。同年9月,波兰同美国签署采购96架AH-64E“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合同,总价值超过120亿美元。今年2月,波兰斥资100亿美元,从美国采购484辆“海马斯”多管火箭炮系统及配套制导火箭弹。外界评论称,波兰持续加大对美军购力度,主要目的是更新本国武器装备,更好融入北约体系。

强化亲美疏欧立场

冷战结束以来,波兰一直将“回归欧洲”和加入北约作为主要外交方向,政治与经济上依赖欧盟,军事与安全上依赖北约。近年来,在波兰总统杜达推动和地区局势影响下,波美军事互动不断增多。此次美国在波兰境内设立常驻军事基地,是双方军事合作深化的标志性事件,未来将产生以下两方面影响。

一方面,挺美立场更加凸显。与美国在欧洲设立的其他7处常驻军事基地不同,美设在波兰的常驻军事基地位于紧邻俄罗斯的北约东翼。据悉,该基地配备的军事设施可提高美军快速反应能力,保证北约东翼的战备状态,是美国在欧洲对俄罗斯进行前沿威慑的重要阵地。波兰不仅是中东欧地区重要经济体,也是美国在该地区驻军最多、援助武器装备数量最多的国家。未来,日趋向美靠拢的波兰,将成为美塑造中东欧地区安全格局的重要支点,美国也将进一步加大对波兰军事投入。

另一方面,疏欧倾向不断加剧。在地区局势影响下,波兰持续渲染自身面临的安全困境,与欧洲其他国家在军备建设投入方面的分歧不断增大。莫拉维茨基表示,“北约在欧洲安全事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德法两国却未能履行提升军费标准的承诺。面对俄罗斯军事威胁,欧洲理应加强与美合作,而非相反”。未来,伴随波美全方位、多领域合作不断深入,波兰疏欧、疑欧倾向或将更加明显。(章池)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