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中國向美公開軍事設施早有先例 曾開放二炮及核潛艇

2014年04月08日11:01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4月8日訊 (張潔嫻)美國國防部長查克·哈格爾於7日爾中午抵達青島,開始訪華行程。當天下午,哈格爾一行參觀中國海軍航母遼寧艦。而美國國防部官員參觀中國軍事設施也早有先例——中方曾向美方開放二炮、北海艦隊參觀。尹卓少將在接受央視《今日關注》採訪時表示,雙方高層互訪質量越來越高,軍事互信已在戰略層面達到較高水平。

這是哈格爾自去年2月就任美國防長以來首次訪問中國。訪華期間,中美防長將舉行會談並召開新聞發布會,哈格爾將參訪中國部隊和軍事院校等。

在此次訪華之前,哈格爾於3日在美國—東盟防務論壇閉幕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他期待在訪華期間與中方領導人會晤、討論在現有合作領域繼續推進合作,以及就南海問題等存有分歧的議題等交換意見,並願意聽取中方的看法。哈格爾還表示,美國的“亞太再平衡”狀態並非針對中國,美中雙方既是朋友也是競爭者,但肯定不是敵人,雙方正就諸多議題展開合作,也能找到共同的利益所在。

2013年,中美兩軍達成構建中美新型軍事關系的共識。今年2月,中美首次參加由美國和泰國主辦的“金色眼鏡蛇”多國聯合演習。今年夏天,中國軍隊還將應邀參加美國主辦的“環太平洋”2014年多國聯合軍演。中美軍方高層互訪也在按照日程有序推進,然而有分析指出,阻礙中美軍事關系深入發展的障礙依然存在。

據美國國防部官員稱,哈格爾是登上中國航空母艦的第一位外國官員。而實際上,美國國防部官員參觀中國軍事設施,哈格爾並非首位,比如美國前國防部長羅伯特·蓋茨在2011年曾參觀了中國二炮,萊昂·帕內塔則於2012年參觀了中國北海艦隊。

尹卓表示,中美雙方高層互訪質量越來越高,在軍事互信上已在戰略層面達到較高水平。“我們開放了二炮,那就是核武器,戰略核武器指揮所向美國開放了。他們還曾經參觀我們的核潛艇,而世界各國核潛艇都是最保密的。”他說,“遼寧艦是海軍作戰能力增長的主要識別,開放航母參觀表達中方的軍事開放、和美國達成互信。中方希望建立中美之間互信的關系,當然在會談中也有所了解。”

 

分享到:
(責編:張潔嫻、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