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堅守大山的導彈專家譚清泉

帶出一群導彈尖兵的“幕后導師”

蔡瑞金 楊永剛 王清勇

2014年04月18日10:13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帶出一群導彈尖兵的“幕后導師”

  在第二炮兵某導彈旅旅史館內,有一面榮譽牆。牆上是眾多名揚全國全軍的先進典型:全國十大杰出青年曾滿軍、黨的十八大代表張歐……這些青年才俊有一個共同特點,他們都是旅高級工程師譚清泉的“徒弟”。

  譚清泉是第二炮兵的導彈專家,被評為“全軍愛軍精武標兵”,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但最讓譚清泉驕傲的,還是自己帶出了一群年輕的“導彈尖兵”。

  把一群“老工兵”帶成“導彈通”

  這是新任排長張歐的第一堂課。一張密密麻麻的電路圖前,他鎮靜自若,滔滔不絕地講解著。台下,一雙挑剔的眼睛正注視著他。

  在第二炮兵某導彈旅,授課是每名新任排長都要領取的“上崗証”。而擔任資格審查的,正是譚清泉。

  這是個“好苗子”!聽了張歐的授課,譚清泉不由贊嘆。之后的日子,張歐成了他的“跟班”,實彈發射、戰斗彈年檢、實裝操作,無論走到哪裡,他都帶著張歐,手把手傳幫帶。

  很快,張歐便脫穎而出,多次在比武中爭金奪銀,連續3年榮立二等功,並當選黨的十八大代表。

  87名博士碩士、干部90%以上達到本科學歷……指著厚厚的旅人才隊伍名單,政委張俊暉對譚清泉贊不絕口。他說,在譚清泉帶領下,一批由導彈專家、技術尖子、操作骨干組成的專業門類齊全、梯次配備合理、后續人才不斷的人才方陣,已迅速崛起。

  然而,20多年前,當譚清泉作為優秀發射營長調到該旅任裝備部長時,卻是另一番景象。

  1993年,一紙命令,曾轉戰大江南北,在國防施工一線立下赫赫戰功的某工程部隊改建為導彈旅。但走馬上任后譚清泉才發現,全旅官兵見過導彈的屈指可數,熟悉專業的更是鳳毛麟角。沒裝備,沒教材,缺人才,專業訓練如何起步?大國長劍何時才能劍嘯蒼穹?

  譚清泉心急如焚。沒裝備,他帶領官兵把草繩當電纜、圓木做導彈﹔沒教材,他借來資料,一點一滴教給大家﹔缺人才,他組織“百人百天集訓班”,親自擔任教員……新裝備到來后,上級考核組如期而至,他們欣喜地看到,該旅已形成戰斗力!

  4年后,該旅奉命出征高原,初次“亮劍”,便首戰告捷。

  此后,譚清泉又帶領技術骨干先后設計出三代模擬器材,實現了“不用真彈不出營門”就能完成操作訓練的目的,這項成果榮獲軍隊科技進步二等獎﹔他帶領官兵“閉關”3個多月,編寫涵蓋某型導彈所有專業教材28本,以第二炮兵司令部名義下發部隊,填補了該型導彈訓練教材的空白。

  如今,21年過去,該旅建設發展的“接力棒”傳了一任又一任,一大批青年官兵成為專業技術中堅力量,一次次把戰略導彈成功送上藍天。而吶喊助威的人群中,依然活躍著譚清泉的身影。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高澤華、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