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永不卷刃的“鋼八連”(時代先鋒)

——記廣州軍區珠海警備區海防八連(上)

本報記者 倪光輝

2014年04月23日04: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永不卷刃的“鋼八連”(時代先鋒)

八連官兵進行叢林搜索。劉 謙攝(人民視覺)

海風習習,海浪聲聲。

剛才還隱匿在戰備坑道裡的隊伍,霎時出現在整個演練場:特種科目生龍活虎,遠距離狙擊百發百中,火炮射擊精准無誤……4月18日,記者在海島見識了鋼一樣的“鋒芒”。

這支部隊就是廣州軍區珠海警備區海防八連。這個海島就是橫琴島。1964年4月,八連被國防部授予“南海前哨鋼八連”榮譽稱號。

昔日貧窮荒涼的小島漁村,如今已成為繁華的國家級新區。而駐守在這裡的八連,歷經50年風雨洗禮,依舊像鋼之鋒刃,先后被表彰為全國擁政愛民先進單位、全軍基層建設先進單位,年年被評為軍事訓練一級單位,榮立集體一等功2次、二等功2次。

“鋼八連”,也成為珠海特區的一張“精神名片”。

鑄牢鋼之魂

“‘鋼八連’鋼在哪兒?”在八連採訪,記者向多名官兵問起同一個問題,每個人的回答堅定而一致:永遠聽黨話,鐵心跟黨走。

“在八連,聽黨指揮從來都不是一句空洞的口號。”指導員何東明告訴記者。

“革命戰爭年代,聽黨指揮是敢於闖槍林彈雨﹔改革開放后,連隊不用便利條件倒賣商品,同樣是聽黨指揮﹔新時期,從細微之處落實好黨中央、習主席的指示,還是聽黨指揮。”珠海警備區政委劉國文說,時代在變,但八連的“鋼之魂”沒有變。

在八連,每當新兵入伍、干部到任,上的第一堂課是連隊光榮傳統課,看的第一個場所是連史館,學的第一首歌是“鋼八連之歌”﹔每當重大教育、老兵離隊和連隊命名日,都要參觀萬山海戰遺址和前輩肩挑手壘建起來的老營房和戰備坑道,讓官兵在重溫傳統中,樹起守島固防的“精神界碑”。

連隊與澳門僅一水之隔,受多元思想文化、價值觀念和生活方式的影響直接突出。這些年來,連隊緊跟黨的理論創新步伐,引導官兵切實把黨的創新理論作為行動指南自覺踐行。

連隊陣地前方海域是養蚝的理想之地。2012年7月,一位養蚝大戶盯上這塊“風水寶地”,他帶著幾台電腦作為“見面禮”,找到時任指導員的崔成賢。

“海域租給我養蚝吧。每月5000元,給官兵改善伙食,怎樣?”老板開門見山。見崔成賢沒吱聲,老板又伸出兩根指頭:“每月再給你個人兩千元,連隊買蚝按成本價算!”崔成賢嚴肅地說:“部隊嚴禁參與經商活動﹔更重要的是,那片海域屬於軍事防區。就是給座金山,也不能租!”

正是這種敢於說不,不越底線的勇氣與堅守,讓八連歷代官兵守紀如鐵、作風如鋼,50年面對誘惑一塵不染,50年走在海邊不濕鞋,50年無事故無案件。

砥礪鋼之鋒

去年深秋的一個夜晚。

一門門隱藏在海島洞庫的火炮嚴陣以待,一場海防炮兵精准射擊演練即將拉開帷幕。突然,海面刮起大風,下起暴雨,靶標在波峰浪谷間時隱時現。連隊能完成任務嗎?

“保証完成任務!”在連長劉雙鳳的冷靜指揮下,官兵頂著風雨,憑著平時練就的惡劣條件下夜間射擊要領,緊張有序地裝填、瞄准、擊發,隨著火炮轟鳴,一處處靶標被炸開了花……全連火炮打出了命中率100%的好成績。

“我們一定要當能打勝仗的海防尖兵,守好祖國的每一寸領海!”為練就能打勝仗的“鋼筋骨”,八連制定了一份遠超其他連隊的訓練計劃:每人每天堅持一個5公裡、一次沖山頭、一個400米障礙跑,每天睡覺前,要完成俯臥撐、杠鈴挺舉、蹲下起立等“5個100次”﹔每月進行一次徒步70公裡的環島拉練﹔每季組織3天野外生存訓練﹔連隊組織實彈射擊、武裝越野等科目訓練,都有意選在惡劣天候、復雜地形下進行……

“如今,橫琴島在飛速發展,我們戰斗力轉型的腳步也在加快。”珠海警備區司令王文說起鋼八連,充滿自豪,新時期除了海防任務外,還要求八連具備多樣化特種作戰能力。針對海島作戰的獨立性、執行任務的多樣性,連隊提出了“一專多能”的目標,把軍事訓練、戰備任務和勤務內容結合在一起。

近年來,隨著部隊信息化建設步伐的加快,“鋼八連”官兵感到,傳統的尖刀如果不用信息化淬火,在未來戰場上就會變成“鏽鐵廢鋼”。為此,連隊引導大家樹立信息主導、體系制勝等新理念,專門制定了信息化學習規劃,為每個班訂閱計算機刊物,持續掀起“學信息化、鑽信息化、用信息化”的熱潮。

熔鑄鋼之氣

隨著改革開放特別是澳門回歸祖國,“橫琴荒島”變成了“開發熱島”。八連官兵以過硬的作風,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折射出人民解放軍的形象。

在連史館,鐵鋤頭、砍柴刀、竹扁擔、工具箱,引起了記者的注意。指導員告訴記者,這是傳承了50年的四件“連寶”。當年連隊身處孤島,隻能靠砍柴燒水做飯,連隊人人都練就了砍柴的“絕活”。隨著時代發展,砍柴已成為歷史,但是砍柴刀卻被作為連隊艱苦奮斗的見証,保留了下來。

記者了解到,連隊從崇尚節儉生活方式入手,倡導官兵節約一粒米、一滴水、一度電、一兩油、一張紙,房間人走燈滅、每周燒3天柴火灶、營具修理不出連成為自覺行動,養成了人人不吸煙、人人有存款、人人會理發、人人會縫補、人人會做飯、人人會扎掃把的“六個好習慣”,平均每年節約自來水上千噸、生活柴油2噸、市電4000度。

“當然,艱苦奮斗不是要排斥物質文明成果,而是要在勤儉節約、拼搏進取中奮斗出一片新天地!”連隊進駐后,官兵們劈山平地、挖塘植樹、拾貝堆景,把昔日一塊塊荒地叢林打造成了“島中樂園”。如今,連隊擁有菜地8畝、魚塘3畝,每年養雞鴨鵝700余隻、產魚8000余斤、種植時令菜30多個品種。

“把孩子送到八連當兵,進去時是鐵,出去就是鋼!”從“鋼八連”當兵提干的珠海警備區糾察隊隊長楊權的父親老楊感慨不已。連隊黨支部按照入伍適應部隊、退伍適應社會的思路,為每名官兵量身設計成才“路線圖”,成立興趣小組,與駐地學校建立育才協作關系,每月開展理論學習、軍事技能、信息知識、實用才藝的“四星”評選活動。

好“熔爐”鍛造優質“鋼”。5年來,八連先后有68人拿到計算機、廚師、電工等專業技能証書,42人實現學歷升級,8人考上軍校和研究生,一批批“知識戰士”脫穎而出。

分享到:
(責編:潘旭海、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