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日本“文攻”中國:對華宣傳自始至終透著虛假

2014年05月10日08:28    來源:中國軍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深度解析:日本是怎樣“文攻”中國的

NHK新任會長?井勝人:強征“慰安婦”不是日本獨有,而是普遍存在。

日本放送協會(NHK)大樓外景

  (原標題:日本是怎樣“文攻”中國的)

  2014,又是一個甲午年。東亞地區,特別是中國和日本這兩個“老冤家”,再度進入一個敏感的時空“交匯點”。

  一段時期以來,以首相安倍晉三為代表的日本右傾政府,頻頻在國際舞台上跨越輿論“雷區”,多次做出傷害中國乃至世界人民感情的丑事,“奪島”“拜鬼”、修改憲法、解禁自衛隊……中國政府和人民採取了一系列針鋒相對的輿論反擊、反制,贏得了世界越來越多的認同、共鳴和呼應。正如一家外媒評價的那樣,中日“點燃了世界各地報紙評論版的口舌之戰”。

  中日輿論戰的本質是正邪之戰,涉及國際秩序、國際正義、國際責任的話語權之爭。回顧一個多世紀以來,中日間輿論傾軋的“硝煙”,探尋唇槍舌劍的“彈道”,有助於剝下日本軍國主義的畫皮,樹立起正義必勝的信心。

  剖析日本“文攻”中國的丑惡嘴臉

  日本是個劣根性極強的民族,在美國人類學家魯思·本尼迪克特(Ruth Benedict)筆下的《菊與刀》中,以“菊”和“刀”象征日本人的矛盾性格,即日本文化的雙重性,“日本人生性極其好斗而又非常溫和﹔黷武而又愛美﹔倨傲自尊而又彬彬有禮﹔頑梗不化而又柔弱善變﹔馴服而又不願受人擺布﹔忠貞而又易於叛變﹔勇敢而又懦弱﹔保守而又十分歡迎新的生活方式。”這既從一個側面回答了一個多世紀以來日本內政外交的情感糾葛根源,又為日本政府操控的輿論惡行找到了另一種注腳。

  分析日本的輿論宣傳,既要看到它在現實中的所作所為,還要聯想到一個多世紀以來日本對華侵略的陰影。在此,不妨從對國內民眾引導、對華宣傳和對國際社會宣示三個層面來認識。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張雨)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