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西安政治學院以戰斗力標准打造強軍方陣>>滾動報道

充滿“火藥味”的教學崗位練兵

2014年05月14日16:58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每周在專題網頁和電子顯示屏上分高職、初中職公布教員授課得分和各系平均成績、排名﹔每周五召開聽查課專家例會,指名道姓地講評教學中存在的傾向性問題﹔訓練部領導找平均成績靠后的系領導進行約談,督促整改……這是發生在上學期西安政治學院教學崗位練兵比武競賽活動中一幕。一個個不留情面的舉措,讓大比武充滿了“火藥味”。

為加強教員隊伍教學能力建設,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和教學業務建設水平,從2013年下半年到今年年初,學院在全體專任教員中開展“全員參與、全程准備、全要素覆蓋”的教學崗位練兵比武競賽活動。期間,他們共組織40名專家1326人次聽查4420節次課堂教學。根據教學設計、教學內容、教學實施、教風教態、教學效益等五項指標現場打分,逼著教員亮出自己的“拿手絕活”。在此基礎上,遴選20名教學尖子進行集中觀摩評審,最后評選產生了10名“教學標兵”和3個優秀團體。

由於不搞平衡照顧,兩個系沒有一名教員入選“前20”,被“剃了光頭”,而有個系一下子進去了5人﹔由於不搞論資排輩,憑實力說話,斜刺裡殺出了幾匹“黑馬”。最年輕的“教學標兵”、軍隊保衛工作學系講師柯明,就是其中一位,來院僅4年。

以大比武為契機,學院重新修訂了教案、講稿、多媒體課件編寫、制作和使用規范,完善了備課試講、聽查課、評教評學等規章制度,建立了以教學要素把關為基礎、教學流程監控為核心、教員能力提升為支撐,集講評分析、意見反饋、動態宣傳、獎懲激勵於一體的教學質量綜合管控長效機制。

一石激起千層浪。大比武雖然結束了,但是對廣大教員思想的觸動卻持續“發酵”,越來越多的人更加注重在修煉“內功”上發力。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曾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