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中俄官兵互訪艦艇 為聯演“熱身”

2014年05月19日15:4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俄官兵互訪艦艇 為聯演“熱身”

“你在‘瓦良格’上負責哪個職位?”

“你們鄭州艦前主炮的口徑是多大?”

這是發生在兩位中俄海軍軍官之間的一段對話。5月19日,參加中俄“海上聯合-2014”軍事演習的雙方官兵互訪艦艇,為聯演“熱身”。

5月20日至26日,中俄兩國海軍將在長江口以東的東海北部海空域舉行代號為“海上聯合-2014”的海上聯合軍事演習,兩國海軍都派出了主戰艦艇和飛機參加。與前兩次聯演不同,這次聯演的特點之一,就是首次將參演的艦艇進行全部的混編。

上海吳淞軍港碼頭,俄羅斯“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和中國海軍導彈驅逐艦鄭州艦並肩而立。中俄海軍官兵軍容整潔,精神抖擻,列隊走向對方的艦艇。

作為中方參演指揮旗艦,鄭州艦2013年底剛剛入列,是中國自行研制設計生產的新一代導彈驅逐艦,為有著“中華神盾”美譽的某型驅逐艦后續艦。該艦最大長度155米,寬17米,滿載排水量6000余噸,裝備了多套中國自主研發的新型武器裝備,性能先進,技術含量高,可單獨或協同海軍其他兵力攻擊水面艦艇、潛艇,具有較強的遠程警戒探測和區域防空作戰能力。

身材魁梧的副艦長張小忠筆直地站在舷梯旁,迎候著上艦參觀的俄羅斯海軍官兵。這位1997年入伍的海軍中校,曾執行過多次重大任務,此前是另一艘艦艇的副艦長,對艦艇了如指掌。

從后甲板走到前甲板,俄羅斯海軍官兵對通道牆上布置的有關中國海軍的歷史、戰例、英模人物的展板表現出濃厚的興趣。聽說鄭州艦所在的某驅逐艦支隊曾取得七戰七捷的戰績,他們紛紛豎起大拇指。

“鄭州艦是一艘現代化的軍艦,艦上的許多裝備跟我們艦上的很相像。有了這些基礎,我們兩國海軍在一起合作,就能夠配合得很好。”大副弗拉基斯拉夫說。2012年,他曾隨“瓦良格”到青島參加“海上聯合-2012”聯合軍演。

對於參觀過“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的中國海軍官兵來說,“很大,很有戰斗力”,是他們的普遍印象。

“瓦良格”是“光榮”級導彈巡洋艦的3號艦,16枚煙囪一般粗的遠程反艦導彈,戰斗部可裝載1噸高能裝藥或數百公斤重的核彈頭,使它獲得“航母殺手”的稱號。該級艦主要擔負艦艇編隊的防空和反潛任務,因而強調單艦的綜合作戰能力,艦上導彈、火炮、魚雷樣樣俱全,反艦、防空、反潛能力兼備。

第一次登上外艦的鄭州艦航海長陳潛上尉,對“瓦良格”官兵的熱情、友善,以及武器裝備的先進和保養得當留下了深刻印象。2004年,高中畢業后,他從浙江紹興考入大連艦艇學院,畢業后到東海艦隊服役。幾年的訓練中,他熟悉了東海這片海域,也對這片海域產生了深深的熱愛。

陳潛說:“這次參觀開闊了眼界,對自身能力的提高也是有幫助的。尤其是近半年來艦艇進行了各種針對性訓練,相信一定能安全、順利地完成任務。”(陶社蘭)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